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播種在西方


時間:2019/6/16 作者:念佛拜佛

什麼叫“作得了主”?就是不顛倒,不騙自己,

有真正的戒德、定德、慧德。

◎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開示

法界佛教總會於一九五九年成立,金山聖寺於一九七0年成立,其宗旨是將東方的佛教傳到西方來,並在西方開花結果。西方雖然工業發達,物質文明的水準一直提高,可是生活不斷競爭,令人慾壑難填,所以發生不良的後果。而佛教是提倡精神勝於物質的道理,教人不要自私自利,要學菩薩的精神。《華嚴經》所講的道理,就是行菩薩道;《梵網經》所講的,就是守菩薩的戒律,每一條都是為救眾生,利益眾生,一切為人不為己。在這物慾橫流的時代,佛教是起死回生的特效藥。現在菩提種子已經播種在西方,正在發芽生長中,不久的將來,就會開菩提花,結菩提果,來挽救迷途中的眾生,令其離苦得樂。

在金山聖寺,每個人都要修像真金那樣寶貴的戒力、定力、慧力。三力具足了,將來才能擔當弘法的重任,才能將佛法宣揚於全世界;否則我們一定不能勝任,反而令佛教的前途黯然無光。因此,無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要注意,金山聖寺是專門培養弘法的人才,更是選拔接法人才的好地方。誰能修戒修得真,修定修得真,戒定慧具足圓滿,就有資格做法界佛教總會的主席和金山聖寺的住持。我早想把這兩個職務辭去,請人來擔任,但是多年來一直找不到一位十全十美的人,所以拖延到現在。今天我們要選拔有道德、有學問的善知識,來做金山聖寺的主人。

釋迦牟尼佛曾以以心印心的法門,傳授於摩訶迦葉祖師,迦葉祖師又傳授於阿難尊者。如此代代相傳,傳到二十八祖菩提達摩,他把心法帶到中國來,也是一代一代傳下來。到五祖弘忍大師,他將心法、衣缽傳授給不識字的惠能大師。當時傳衣缽的意思,是證明而已,證明這個接法人,是一方的法主,可以教化眾生。其實有衣缽、沒有衣缽,都沒有什麼問題,只要這個人能作得了主,就可以了。

什麼叫作得了主?就是不顛倒,不騙自己,有真正持戒的戒德,有真正修定的定德,有真正智慧的慧德。三德具足,真為佛教貢獻一切,而能弘揚佛法,廣利群生,沒有自私自利的心,絕不為自己打算:“我該怎么樣?怎樣在佛教中把名譽造大一點?把地位提高一點?把利益多得一點?”沒有這種思想在作祟,更不會有這種想法:“我要造個大廟,比任何廟都要大;要把齋菜做得好吃,美味可口,令居士常來吃齋菜,香錢源源而來。”我們金山聖寺只想造活佛、活菩薩、活祖師,續佛慧命,替佛教增光。

佛教正統的心法,傳到六祖大師,繼而一華開五葉,成立五宗:溈仰宗、臨濟宗、曹洞宗、雲門宗、法眼宗,一直傳到現在。(按:虛雲老和尚,是溈仰宗第八代祖師,傳法於宣公上人,成為溈仰宗第九代祖師)我觀察因緣,應該是將心法傳於西方的時候了。不論出家人也好,在家人也好,誰能終生為佛教而努力,獻身於佛教,務求佛教發揚光大;有這種志願的人,從今天起限期七天,每個人可以寫一首偈頌,寫出所學的心得,我看看有沒有見性的人。如果有見性的,就是接法人。但不要學神秀大師,急得坐立不安,連飯也吃不下,覺也睡不著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