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好好讀書,幫助世界


時間:2019/6/15 作者:念佛拜佛

好好讀書,幫助世界

一切要腳踏實地的學習,就是一分鐘的光陰,也不可空過。

這次觀音七,有很多學生參加,你們要明白孝順父母的道理。在家時,要聽從父母的話,幫助母親整理房間,收拾乾淨,幫助父親剪草等,做些應該做的事。在學校時,要聽老師的教誨,專心聽講,用功學習,不要把大好光陰錯過。一天認識一個字,一天學會一句文法,這就是孝順父母的表現。 你們要記住!在學校做個好學生,回到家中,做個好兒女。不但要聽父母的教誨,而且又要聽年長的人教導。要孝順父母,要恭敬年長的人,因為他的經驗比你們多,他的學問比你豐富。你們必須向他學習,作為榜樣,才會有光明的前途。否則,前途就黯淡無光,沒有希望。 學生們要抱定目標,立定志願,要有堅忍不拔、百折不回的精神,將來才能轟轟烈烈的做一番大事業。成為出乎其類,拔乎其萃的大豪傑。

念書的時候,要用功讀書,不可貪玩、不可調皮、不要虛度光陰,要認真學習一切技能。這樣才對得起父母,對得起師長,對得起學校。 你們要知道,這是佛教學校,專門教育良才,將來成為世界上最有用的人。希望你們為世界人類謀幸福,不可把世界給弄壞了。這是本校的希望。你們在這裡讀書,一切要腳踏實地的學習,就是一分鐘的光陰,也不可空過,所謂:

「書山有路勤為徑,

學海無涯苦作舟。」

作你們的座右銘。 你們要有堅苦耐勞的心,不可躲懶偷安,要養成勤儉的習慣,對於一張紙、一支筆,也要愛惜,不可隨便糟蹋。生活上要有規律,早睡早起,少看電視,多看益智良書。在學校學的功課,回到家中,一定要把它做完,時時溫習,所謂「溫故而知新」。看一遍有一遍的好處,不可看無益的連環圖畫小人書。

在中國東漢時,有個小孩子,名叫孔融,非常聰明,又知道孝道。有一天,朋友送來一筐梨。他的哥哥們選擇大梨吃。他才四歲,就知道「禮讓」的道理,於是他選擇一個小梨吃。他父親問他:「為什麼不拿大梨呢?」孔融說:「因為我年紀小,可以吃小梨,把大梨留著父母長輩吃。」你們想一想,孔融才四歲,就知道謙讓、友愛、孝順。有這種的德行,非一般的小孩可比的。這種美名,流傳千古,人人皆曉,所謂「融四歲,能讓梨」。 在東漢時,又有一個兒童,名叫黃香,他九歲的時候,母親死了,他對父親非常孝順。在冬天的時候,用自己的身體替父親溫暖被褥,深恐父親著涼。在夏天的時候,用扇子來扇父親的枕席,深恐父親太熱。這種孝心,在民間流傳不朽,所謂「香九歲,能溫席」。 這兩個小孩子的行為,乃是由真心流露出來,並不是戴假面具,來欺騙其他人。

這種行為,可以效法。你們都是兒童,要學習這兩個小孩子孝順父母的行為,作為規範。 你們都是幸運者,生在這個富裕的國家,生活安定,物資豐富,在這種優越環境之下,若是不好好讀書,就辜負了父母的期待、師長的希望。 在這極樂的國家,需要良善的好人,需要明理的人。要知道怎樣愛國家,怎樣做優秀的公民。你們在佛教學校讀書,將來作為社會的模範,領導世人向善的道路邁進。以萬佛聖城六大宗旨為標準:(一)不爭;(二)不貪;(三)不求;(四)不自私;(五)不自利;(六)不妄語。你們真能實行這六大宗旨,將來一定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。我希望你們成為十全十美的好人,影響世人改惡向善;有大慈悲心,能給予眾生快樂,能拔眾生痛苦。人人能如此,則世界大同。

-02-

培養高尚的人格

青年人要有一股英雄的氣概,浩氣沖天的威儀。

◎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對學生開示於萬佛聖城

各位小朋友!你們應該效法聖人,效法賢人,效法頂天立地大丈夫,效法古今中外大英雄。應效法他們的人格、道德,效法他們的學問、佛業。 你們現在是學習時期,在課堂學習知識和技能,在課外訓練道德和人格。豐富知識健全人格,將來可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,為全世界人類謀幸福。所謂「練達人情皆學問」,處處都要有經驗,有能有進步,不要怕失敗,失敗是成功之母。 青年人要有一股英雄的氣概,浩氣沖天的威儀,將來必定能成為演說家,傑出的弘法人才。

你們現在正是打基礎的時期,不但要把學問的基礎打好,也要把人格的基礎打好,人格的基礎比學問的基礎更為重要。古人說:「聖人不死,大亂不止。」人有學問沒有人格,可以造反,為害國家,使全天下大亂,所以要培養高尚的人格,將來為人類服務,定能利益眾生。 欲奠定人格的基礎,先要說正直的話,不要說假話。切記!不說討人歡喜的話,不說違背良心的話。該說話時,一定要說;不應該說話時,一定不要說。要知道「言多必失」的道理。所謂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」謹之!慎之! 孟子給我們立下人格三大標準。他說:

「富貴不能淫,

貧賤不能移,

威武不能屈。」

在富貴的時候,要守規矩,也就是不淫亂。在貧賤的時候,不改變志氣,也就是不被境界所轉。在威武勢力壓迫之下,不屈服不投降,也就是名利來誘惑也不變節。要有這種至大至剛做人的志氣,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。

-03-

何謂敦品,何謂立德

要時時將不正的枝椏砍去,令其向上發展,將來成為大樹,可做有用的大材料。

小朋友!你們想盡救世救人的責任嗎?首先要「敦品立德」。何謂敦品?「敦」是敦厚;「品」是品格,就是要學識豐富,品格高尚,不吸菸、不飲酒、更不吸毒、不賭錢,完全沒有不良的嗜好。不要學過去那些無知識的人,對國家不負責任,對社會不盡義務,隨隨便便不守規矩,成為害群之馬。人間的阿修羅,只知鬥爭,不知和平,這種惡人只會成為國家的大包袱。 你們現在正像欣欣向榮的小樹,要時時將不正的枝椏砍去,令其向上發展,將來成為大樹,可做有用的大材料。所謂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。」你們現在正是學習的時期,不要沾染種種的不良習氣。切記!養成高尚的品格,保持廉潔的操守。

若能這樣,將來能作世界人類的領袖。 何謂立德?「立」是建立,「德」是德行。建立好的德行,也就是孝順父母,所謂「百善孝為先」。不孝順父母的人,就是天天拜佛,也沒有用處。關於這一點,小朋友!要特別注意。 你們的德行,一天比一天多起來;做人的基礎,一天比一天堅固。該說話的時候,要說正當如理的話,不說不合理的話。總而言之,你們要努力學習,將來成為世界上有用的人,不可做世界上的壞人。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。

-04-

小朋友!你們學業成就的時候,到社會上服務,一定要安分守己、守規矩,不可學嬉皮那種浪漫的行為,更不可學同性戀顛倒的舉動,他們不但對國家沒有貢獻,反而增長社會不良的風氣。美滿的家庭,乃是由一男一女所組織而成,目的為傳宗接代,令人類繼續,不會滅亡。如果由同性戀者組織家庭,那麼,人類就要斷絕。同性戀的男女,心理不正常,有變態的病症,象徵「世界末日」真正到了。

世界上的事都是相對的,有陰有陽,有天有地,有晝有夜,有寒有暑,有男有女,這是自然的現象。如果人人都搞同性戀,那麼,人類就要滅種,這種不合天地之理,是很嚴重的問題。不幸,有的國家,居然承認同性戀合法,實在令人費解!他們不但不限制,反而鼓勵,居心叵測!難道要間接毀滅世界嗎?這種法律,真是大錯而特錯,滑天下之大稽,古今奇聞。

小朋友!千萬不可學他們的行為,因為現在的同性戀者,已經走到死亡的路上。每個同性戀的人,差不多都染上了比癌症還要厲害的怪病,這種病叫作 AIDS (愛死病),乃是絕症,現在沒有特效藥可治。凡是染上這種怪病,等於宣判死刑,壽命只有兩年左右的時間。這是上天懲罰這種不守規矩的人,所謂「自作孽不可活」。如果人人染上這種怪病,那麼,國家也沒有了,世界也滅亡了。又回到空劫的時期。

小朋友!你們對善惡一定要分別清楚,不要殺生,不要偷盜,不要邪淫,不要妄語,不要飲酒,不要吸毒,不要懈怠,不要放逸,對於功課要努力學習,對於品格要認真培養,要做對世界有益的人,才是有用的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