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有病,即作將往生想,念佛求往生


時間:2019/6/17 作者:王習訓

原文:(貴州獨山縣,本年夏秋間,瘟疫大作,有二弟子,因染疫而逝世。)陳宗慈,吐瀉後,臥床念佛,悠然而逝,全無呻吟痛楚之象。由自己心不顛倒,大家助念,必可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。宗淨,吐瀉後,神識甚清,尚欲求愈,為念觀音。此亦是少看淨土諸書及文鈔之誤。有病,即作將往生想,念佛求往生。世壽未盡,則可速愈。世壽已盡,不至以求愈而與佛不能感應道交也。

參考譯文:(貴州省獨山縣,在今年夏秋之際,發生很大的一場瘟疫,有二位弟子,因為染上瘟疫而逝世。)陳宗慈,上吐下瀉之後,躺在床上念佛,悠然平和地去逝,完全沒有呻吟痛楚的現象。由於他自己心不顛倒,大家來助念,必定可以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。宗淨,上吐下瀉之後,神識很清楚,還想求病好,為他念觀世音菩薩。這也是少看了淨土諸多書籍以及少看《文鈔》的錯誤。有病了,就當作將要往生來想,念佛求往生。世間壽命沒有盡,就可以快速痊癒。世間壽命已經享盡,不至於因為求病好,而與阿彌陀佛不能感應道交啊!

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