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功高易進,念佛為先


時間:2019/6/17 作者:清風扶露

原文

又諸三昧,其名甚眾,功高易進,念佛為先。何者?窮玄極寂,尊號如來,體神合變,應不以方。故令入斯定者,昧然忘知,即所緣以成鑒。鑒明則內照交映而萬像生焉,非耳目之所暨,而聞見行焉。於是睹夫淵凝虛鏡之體,則悟靈根湛一,清明自然。察夫玄音,以叩心聽,則塵累每消,滯情融朗。非天下之至妙,孰能與於此哉?

——慧遠《慧遠法師文鈔》

【撰者】

慧遠大師(公元334-416年),東晉時代人,出生於山西雁門,從小資質聰穎,精通儒學,旁通老莊,21歲,隨從道安大師出家,禪觀戒律,無不通達,後肇建廬山東林寺,結白蓮社專修念佛三昧,蓮社123人,悉有往生瑞相,慧遠大師遂爾被推尊為中國淨土宗第一代祖師。

譯文

又諸三昧的名稱甚多,在諸三昧中,以功德高、進展易的標準來衡量,當推念佛三昧最為第一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窮盡玄妙,扺達寂滅的境界,即可推尊為如來。如來性體、任運神妙,隨緣妙應,無有定規。是故能令契入念佛三昧的行人,渾然泯滅種種知見。以無分別心涉緣應事,如同明鏡照物。心鏡明亮,內照明晰,便能映現森羅萬象的境相。不是耳根與眼根所能及,而見聞功用行無障礙。於此念佛三昧中,能睹見淵深、凝寂、虛靈之鏡(心)體,而契悟靈性本根湛明一體,清淨透明,法爾自然。審察聆聽內在的玄音,扣誠發響,能令塵勞繫纍消除,滯塞的情執融化開朗。若不是天下至妙的念佛三昧,還有什麼方法能達到這個玄境呢?!

【按】

遠公大師所詮顯的念佛三昧,有其獨特的修學背景,以禪觀入手,兼仰佛力,棲神安養。如是便避免了渺茫無主,蹈虛履空的窠臼。遠公於念佛三昧中,三睹阿彌陀佛身相光明。鳩摩羅什大師讚譽遠公大師為東方護法菩薩,良有以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