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輪迴里的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


時間:2019/6/18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輪迴里的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

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95)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無始時來慈我者,諸母若苦我樂何?

是故為渡諸有情,發菩提心佛子行。

這裡講我們每個人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。佛陀說,六道輪迴里的眾生,每一個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。不僅僅是人類,旁生、地獄、餓鬼道里的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,只是我們不知道,也許給忘了。我們不知道這些大恩的父母現在正在惡趣遭受多麼大的痛苦。

往昔所有眾生對待我們,就像現在的親生母親對我們一般無二。最好的東西給我們吃,鼻涕、大小便都是用手擦,非常疼愛我們;兒女生病,母親為了我們的生命健康甚至可以斷掉自己的生命。每一個父母親無不是這樣哺育我們,所有的母親都給予我們無可言說的恩德,現在是我們報恩的時候了。但是,我們卻只知道現世的母親,其他都給忘了,想不起來了;甚至於面對現世的父母親,也是說我們幾句話就接受不了,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。

我們放下對我們有恩的父母親,為了自己的成就而修行,是很沒有良心的。所以我們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,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行。我們都是學大乘佛法的人,學菩提道的,所以更加要報恩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