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苦海茫茫,業報不可思議,有誰知道?


時間:2019/6/19 作者:王習訓

種善因一定得善果,造惡因決定免不了惡報,再緊接著就是天地鬼神的鑑察。這樁事情古人多半能夠相信。而現代人認為這是迷信,把這樁事情統統都疏忽掉了,所以才會感應得巨大的災禍。

有很多人認為,有許多是自然的災害,不是人為的,這種想法、說法決定是錯誤的。他不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我們自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。所以我們起心動念跟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息息相關、都是關聯的。

這個道理,佛經論裡面講得多、講得詳細,如果我們不能夠深入經藏,對於這些理事就很難體會得到,再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,自然就造很重的惡業,造這些惡業自己不知道。自己如果知道自己在造業,這個人就開悟,佛家講覺悟了。

覺悟就能回頭,覺悟就能得救,回頭是岸,就能夠超越一切災難,就能夠脫離六道十法界,他就作佛、作菩薩去了。可是這種根性的人,在世間真正是鳳毛麟角,億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人。佛在經上講的,這個人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來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,才會有這個現象。

大多數人不覺,佛菩薩對於這些人並不捨棄,慈悲到了極處,依舊示現在眾生界、在六道,以種種方便啟發眾生的覺性,一時、一生做不到,可以用多生多劫。我們今天在這一生當中能夠省悟,又何嘗不是佛菩薩多生多劫的啟示,我們這才恍然大悟,這正說明了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。

可是在我們沒有領悟之前,沒有回頭之前,苦海茫茫,業報不可思議,有誰知道?眼前我們也看到很大的災難,這些災難從哪裡來的?業力造成的。誰的業力?真正契入佛法的人知道,自己的業力。

為什麼眾生不能向善?我們再把範圍縮小,為什麼我們自己的同修不能好好的修行,不能夠如理如法的修行?我自己沒做好,我不是一個好樣子,責任我要承當,不能夠推卸給別人。

自己一定要做一個很好的榜樣,就是自度度他。確實做很好的榜樣,眾生還不能夠感悟,那是他的業障深重,我們還繼續不斷努力幫助他。就像經上講的用種種方便,長時間的幫助他,總有一天他明白,他回頭了,那我們教化的功德是有結果的,決定不是白費。

人造作惡業不怕,怕的是不能回頭,怕的是不能覺悟;肯回頭、肯覺悟,都有救。個人如是,家庭、社會、國家、世界都是一個道理。現在劫難現前,大家都知道,這個劫難有沒有救?決定有救。從哪裡救起?從人心救起,從自己心裏面救起。

自己的心必須要做一個大轉變,斷惡修善,破迷開悟,就得救。希望我們大家要認真、要努力,要改過自新,不但自己得度,也幫助了別人,這才是莫大功德。

節錄自《太上感應篇》第二十二集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