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隨喜有隨而不喜、喜而不隨、亦隨亦喜、不隨不喜這四種


時間:2019/6/19 作者:清凡居士

什麼叫隨喜功德呢?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複次,善男子!言隨喜功德者。」

這是第五「隨喜功德」,隨喜有隨而不喜、喜而不隨、亦隨亦喜、不隨不喜這四種的分別。

隨而不喜,就是出於勉強而去做功德。喜而不隨,是雖然歡喜,知道做功德是好的,但是他自己不做,叫旁人去做,說:「你做多一點哪,這是最好了。」亦隨亦喜,是既跟著去做功德又歡喜。不隨不喜,就根本也不隨也不喜,不去做這個功德。

「功」就是所立的功,「德」就是所做的德行。功是很顯著的,德是很秘密的;功是人人都可以看得見的,德有的時候人就看不見。

「複次,善男子」:普賢菩薩又對善財童子說,我再跟你說一次,善男子!「言隨喜功德者」:什麼叫隨喜功德呢?現在我跟你講一講。

「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,從初發心,為一切智勤修福聚,不惜身命;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,一一劫中,舍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。如是一切難行苦行,圓滿種種波羅蜜門,證入種種菩薩智地,成就諸佛無上菩提,及般涅槃分布舍利;所有善根,我皆隨喜。」

「所有盡法界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」:所有盡虛空遍法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國土,好像極微塵數那麼多的諸佛如來。

「從初發心,為一切智」:從最初發菩提心,想修一切智慧的那個時候,「勤修福聚」:就都很精進不懶惰地修福修慧,把福都聚到一起。福怎麼樣聚的呢?這個福是從多方面修成的,不是一方面修成的。所以說:

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

不要以為功德小就不做,因為大功德是由小功德積攢而成的;也不要以為這惡事很小,譬如打一個小小的妄語,這不算一回事吧!你小妄語打多了,就成一個大妄語了。也不是說殺一隻螞蟻是小小的事情不要緊,你殺人也是由殺螞蟻那兒開始的,所以小的地方就應該注意,不要隨便就做。

你所應該做的,就是再小的功德都應該做,一點一點的就積成多了,福就聚集到一起了。你看一粒微塵雖然小,可是它聚多了就可以成一座山,大山就是由一粒一粒微塵造成的。我們造福也是這樣子。

「不惜身命」:諸佛如來為著教化眾生,就是犧牲自己最寶貴的生命也在所不惜。好像釋迦牟尼佛就曾割肉餵鷹。

有一次,有隻鷹在追捕一隻小鳥,想捉小鳥來吃。這隻小鳥一急,就鑽到在因地修行的釋迦牟尼佛的胳子窩裡躲起來。釋迦牟尼佛就護著這隻鳥,這時鷹就說話了,牠說:「你要保護這隻鳥也可以,但是牠活了,我就要死了。我沒有肉吃就會餓死的,你救牠不能救我,這是不平等、不慈悲啊!如果你不能救我,你也不要救牠。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你就是吃肉嘛,我給你肉吃就可以啦。」這鷹就說:「可以,那你找肉來給我吃了!」釋迦牟尼佛就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來一塊,送給這隻鷹吃。這鷹吃了一塊,說還沒有吃飽,再要一塊,他又割下一塊肉給鷹吃。這鷹把他一身的肉都給吃完了,還沒有飽。

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說:「你把我的肉都吃光了還沒有飽,那你就看我身上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吃的,你就吃啦!」

這鷹說:「喔,你真是個修道的人,將來一定成佛的。」說完這話,就飛到天空去了,原來是天人來試驗釋迦牟尼佛。

釋迦牟尼佛為教化眾生而舍的身命不知有多少,所以說盡大地沒有一粒微塵那麼多的地方,不是過去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捨身命處。

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曾經發願,要布施一千個身體來救度眾生。我們現在是不是也能發這麼大的願,捨出我們的生命來教化眾生呢?若是能的話,這就是亦隨亦喜。若是你認為過去佛這樣子做是很值得佩服的,但是自己捨不得這個生命,這叫喜而不隨。

你若也能這樣發願:「佛能捨身體,我也是個眾生,也可以發願捨身體來救度眾生。」可是你捨身體要能真正解決眾生的生死問題,或者能救他的法身慧命,要捨得有一點價值才可以,這就叫亦隨亦喜。你不要很愚痴、很笨的那麼去捨身命。若是你一聽捨身度生,就說:「捨身這太難囉,這個我做不到,我也不贊成修這種的法,那有說不顧自己,把身體都捨出來的,我不做這種苦行。」這就叫不隨也不喜。

或者你出於勉強,本來不願意做這件事情,但是或者因為環境的關係,或者為了名譽、利益的關係而犧牲生命,這就叫隨而不喜。好像某某國家有一些個和尚,因為政治而焚身,他身是舍了,但是不歡喜,甚至還有一種瞋恨、鬥爭的心,所以叫隨而不喜。

「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」:生生世世都做這種布施,經過不可說不可說,不知道有多少諸佛國土極微塵數那麼多的劫。

「舍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」:在每一個劫裡邊,都布施說也說不能盡、講也講不完的佛剎極微塵數,經鄰虛塵數那麼多的頭、目、手、足。

「如是一切難行苦行」:像這樣修行這種人所做不到的一切難行的苦行。好像現在有人發心,死後要把眼睛布施給其他人,有的人要把心布施出來,有的人把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都布施給人。在表面上看來,這些也都是人,但實際上這都是佛菩薩發願來做這種事情的。就在現在這個世上,就能看出其他的佛,行這種的布施,這種偉大的精神。布施生命給一切眾生、救助一切眾生,這都是難行的苦行。

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」:種種到彼岸的法門,如布施波羅蜜、持戒波羅蜜、忍辱波羅蜜、精進波羅蜜、禪定波羅蜜、般若波羅蜜,以及其他的萬行都修圓滿了。「證入種種菩薩智地」:得到種種的菩薩智慧,到這種程度上。

「成就諸佛無上菩提」:成就諸佛無上菩提,得到佛果。「及般涅槃,分布舍利」:又得大般涅槃、大滅度的這種樂果,並分布他所燒出來的舍利。舍利又叫堅固子,是修戒定慧和種種行門所成就的。

「所有善根,我皆隨喜」:一切諸佛修行的所有這些善根,布施頭、目、腦、髓的這種功德,我都隨喜去做去。

「及彼十方一切世界,六趣、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,乃至一塵,我皆隨喜。」

「及彼十方一切世界,六趣四生一切種類」:以及十方一切世界,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六趣,和胎、卵、濕、化四生一切所有的種類。

「所有功德,乃至一塵,我皆隨喜」:不論是六趣眾生或四生裡邊所有一切眾生所做的功德,乃至一粒微塵那麼小的功德,我也都歡歡喜喜地學他們去做去。

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,有學、無學所有功德,我皆隨喜。」

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,及辟支佛」:十方三世一切聲聞乘的眾生,和辟支佛乘的眾生。

「有學無學」:證到初果、二果、三果,這叫有學位;證到四果阿羅漢,這叫無學位。

「所有功德,我皆隨喜」:他們所有一切的功德,我也都隨著他們去做去。

「一切菩薩,所修無量難行苦行,志求無上正等菩提,廣大功德,我皆隨喜。」

「一切菩薩,志求無上正等菩提」:一切菩薩都修行最難做到的無量苦行,立志求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。

「廣大功德,我皆隨喜」:所有菩薩所做的這些廣大功德,我也都隨喜去做去。

「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隨喜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無有疲厭。」

「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隨喜無有窮盡」:像這樣,乃至於虛空界沒有了,眾生界、眾生業、眾生煩惱也都沒有了,我這個隨喜的願也不會沒有的。

「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」:我念念總相續地發這種的大願,永遠都不會斷。

「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」:我的身也發這個願,心也發這個願,口也發這個願,身口意這三種的業都沒有疲倦、厭煩的時候。我永遠都發這種願而不生一種懶惰心,只是一心精進,越難我越要去做去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