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斷掉心靈的障礙


時間:2019/6/19 作者:學佛娃娃

供養分有上供養和無上供養。有上供養指世間的這些福報,無上供養指出世間的這些福德。有上供養又分真實物質供養和廣大意幻供養,真實物質供養有三種:身體、受用、善根供養。

善根供養。 你的身口意三門是佛的,一切受用也是佛的,自己所積累的這些善根和福德也是佛的。

一切都要聽從佛的安排,讓你下地獄你就下地獄,讓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到西方極樂世界。若是要你下地獄,你就要心甘情願地去,這是佛給你安排的任務,讓你到地獄裡度化眾生,有時可能會有這種情況。

有時也會安排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休息一段時間,讓你在阿彌陀佛面前再修整一下,進一步鞏固你的定力和智慧,增加自己度化眾生的能力,然後乘願再來,到時候可能又安排你到地獄裡去。若能這樣,你對輪迴沒有恐懼心,對涅槃也沒有貪求心,心裡自然就沒有掛礙了。

其實,輪迴即是涅槃,涅槃即是輪迴。此岸和彼岸就是一剎那,就在當下。「我下地獄和去西方極樂世界一樣,我依教奉行,佛讓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到西方極樂世界,佛讓我下地獄我就下地獄。」我們應該這樣,而不應該想: 「阿彌陀佛,可別讓我下地獄啊,到時候必須要把我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啊!」你這不是在安排佛嗎?「到時候絕對不可以讓我下地獄,一定要阿彌陀佛親自來接我。」這個時候阿彌陀佛說:「我不一定有時間,讓觀音菩薩去接你行嗎?」「不行,你必須親自來接我。」阿彌陀佛也太為難了!如果沒有時間,阿彌陀佛只能幻化一個阿彌陀佛去接你。《極樂願文》裡講過,到時候阿彌陀佛會幻化,幻化的阿彌陀佛雖然不是真正的阿彌陀佛,但也差不多是一樣的。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幻化?因為眾生太固執了!

不能這樣要求,應該是佛怎麼安排都行。很多佛菩薩不都是下地獄去度化眾生了嗎?你要堅信:「我也行,到時候也安排我到地獄裡去,去度化那裡的眾生!」勇敢一點!你若能這樣想,當下對輪迴的恐懼和對涅槃的貪戀都放下了。這種分別和執著,是最後要斷的一種障礙,由此也斷除了,多好啊!否則,要麼你對輪迴有恐懼心,要麼對西方極樂世界有貪戀心,這也是心靈上的一種障礙啊!「哎呦!輪迴太可怕了,我可不去!」地獄就更不用說了,若是你有這種恐懼心,說明心量還是沒有打開。

對輪迴沒有恐懼,對涅槃也沒有貪求,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解脫。無論是恐懼還是貪著,都是心靈上的一種障礙,一種污染,必須要斷掉,我們就要以這種方式來斷除它們。

——摘自《普賢行願品》講記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