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修成大愛,成就大樂


時間:2019/6/13 作者:學佛娃娃

執著自我叫我執,也叫人我執。我們認為昨天的我也是今天的我,不知道它在剎那剎那當中變化,在剎那剎那當中生滅。

我們認為這是我,不知道「我」是五蘊的綜合體,是四大的結合體,事實上根本沒有我。「我」就是五蘊集聚的一個東西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一分開就成了五個,這裡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。這個「我」是我們以自己的分別心安立的,是因緣和合的一個東西,根本沒有實質性,我們就執著這個為我了。

一切都是同樣的道理,都在剎那當中生滅變化,都是因緣和合,根本沒有實質性。這樣,一切都應該看得自自然然。其實這個剎那剎那當中生滅,就是沒有實實在在的生滅。如果有實實在在的生滅,就不能一剎那當中又是生又是滅,二者是矛盾的。沒有實實在在的一個生滅,只有這樣的一個緣起,這樣的一個生滅。所以,一切變化都是很正常的,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。

好也會變,壞也會變,就是要從中把握自己嘛。什麼叫把握自己?自己心裡明白,心裡有數。它一變我心不動,我早就有準備了。我知道它的變化是正常的,一切都是正常的。

你看,它不是不依賴他法而獨立存在的,都是相對法。所以我們必須要明白:有善就有惡,有好就有壞。佛說有佛就有魔,哪裡有吉祥,哪裡就有不吉祥。有愛就有恨,沒有愛就沒有恨,沒有愛了,剩下的就是大愛。有樂就有苦,你執著樂,肯定就有痛苦。因為他們是相對的,這叫相對法,緣起就是這樣。

現在你就要超越這些,心要超越。超越的時候那就是大樂。心如如不動了,那個時候你就會得到一種快樂,那叫大樂,那是超越的,是不可思議的。現在我們就是要修成大愛,要成就大樂。

你自己要清清楚楚,並且心不動搖,不去執著這些,這樣沒有不圓滿的。有人對著你笑,不要執著,正常;有人對著你瞪眼,也是正常。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假象,要把一切都看成是正常。

比如說一個家裡有兩個兒子,一個兒子命運好,這是他的因緣; 另一個兒子命運不好,這也是他的因緣。沒辦法,作為父母儘量去幫助他們就OK了。我們身邊的這些眾生也是,他順利與否,都是他的因緣。他比較善有他的因緣,他比較惡也有他的因緣,你不應該討厭他。因為他也有煩惱的牽引,也有業力的牽引,我們應該慈悲他,而不應該去恨他。這都是有原因的啊,都是因緣和合。

若是你真正能看得正常,這就是證悟空性,這是真正的了了分明、如如不動。這個時候,一切外境都會隨著你的心動,這才是真正的自在啊!

——摘自《生活中的智慧波羅蜜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