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放下自我最好的方法


時間:2019/6/16 作者:學佛娃娃

把身口意供養給上師,供養給佛,這是斷除我執、放下自我最好的一種方法。為什麼呢?你把自己完全交給佛、交給上師了,就沒有自我了,你的一切都是上師的,都是佛的,都是用來弘法利生的了。

如此珍貴的供養,佛和上師是不會讓它浪費的,一定會把它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。你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?若是沒有,就要努力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成為弘法利生的工具。「我怎樣弘法利生啊?我是不是要下山了?我是不是去接觸很多人啊?」你先不要考慮這些,這些機緣到了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有。

你現在就是依法、依上師的竅訣好好修行,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變得柔軟和清淨,這樣自然就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了。

現在無論是讓你學佛修行,還是讓你去弘法利生,你一句話也不能有。給你怎樣安排你就怎樣去做,依教奉行,因為你已經將身口意供養給佛和上師了,已經不屬於你自己了。

「你現在還不行,還要好好學,精進修,今年或者明年,最晚後年,必須要成佛。」「好!行!」你應該馬上去做,最好在今年或明年,最遲後年就要成佛,最起碼也要成菩薩——必須要這樣做!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要成佛,肯定不能貪吃貪睡,要少吃少睡,多學多修。因為你的身口意已經是佛和上師的了,你就要依教奉行,這樣就OK了,不能有第二句話了。

當你相續成熟得差不多了,有弘法利生的能力了,佛或上師就會告訴你,「好,去弘法利生吧!去輔導吧!去講經吧!去攝受弟子吧!去弘揚大圓滿法吧!」你只能說「好!」然後去引導教化眾生,去弘揚大圓滿法,去利益更多的眾生,不能有第二句話。

「哎呦,我身體不行。」身體行不行佛知道,上師知道,不用你自己說。如果你這個「工具」快要壞了,佛和上師也知道要維修和保護,你不用擔心。既然給你安排了,你就行; 不要再說其他的了,就要這樣。

如果你真正做到了身口意三門供養,你這個「我執」自然就放下了,對自身的貪心也自然就放下了。「不行,我得多睡會,我得多吃點,我得多養養這個身體……」這些想法就不會有了,因為身口意都不是你的了,這是一個斷我執的方法。

其實佛不需要你的身口意。弘法利生是靠眾生的福德和機緣,眾生有這個機緣和福報,佛的事業隨時都會有。佛的事業是恆常的、任運的。

無論你是將身口意供養給佛,還是供養給上師,這都不是為了佛或上師,而是為了你自己。這是佛和上師給你的放下自我、放下對自己身口意的貪心的機會。

——摘自《普賢行願品》講記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