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自己的心才是最大的敵人


時間:2019/6/11 作者:學佛娃娃

無數有情眾生在地獄裡遭受著痛苦,獄卒們手裡拿著鐵錘、刀、矛等各種各樣熾熱的兵器,應有盡有,這些兵器都是誰製造的?是誰買來的?地獄裡到處都是燒紅的鐵板,這些鐵板都是誰鋪的?地獄的烈火又是誰燃起來的?佛經里講,破戒的人將來要墮入鐵柱山地獄,那裡山上山下都有鐵女、銅女,能有這樣的女人嗎?她們都是從哪兒來的?

其實沒有人製造這些,這都是眾生自心的一種顯現。如果心惡、心裡不清淨,在他的境界裡自然就會顯現這些恐怖的形象。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所現,業力所感,都是自己心的一種顯現。心裡不清淨就會顯現這些境界,還要遭受這些痛苦,這都是唯心所造。

所謂的地獄是自心的顯現,所謂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自心的顯現。心不清淨到極點的時候,顯現的就是地獄 心清淨到極點的時候,顯現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人類屬於中道,內心不是特別清淨,也不是特別不清淨,還沒有到最不清淨的地步,所以我們現在還有機會。一旦墮入三惡道,連解脫的機會都沒有,心已經惡到極點,不清淨到極點了,根本就沒有機會修持善法,沒有機會解脫。所以大家要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地承辦解脫,這是難得的機會啊!

佛在《念住經》裡講:「心乃敵中最大敵,除彼之外無怨敵。」自己的心才是最大的敵人,若除掉了心這個敵人,就再也沒有敵人了。所以,一切都是由自己的心來造的,一切的痛苦都是自己的心造作的。

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。人最難的就是無法戰勝自己,若是你能戰勝自我一切就圓滿了。

「是故三界中,恐怖莫甚心」:在三界中沒有比心更可怕的了,一切痛苦都是由它來造作的,包括地獄的痛苦。這樣一觀察心真的太可怕了,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調伏內心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2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