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聽經要離文字相、離語言相、離心緣相


時間:2019/6/20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阿難在集結經典的時候升座,頭一句話就是“如是法門,我從佛聞”這就是如是我聞。如是是佛所說的法;我是阿難的自稱;聞是阿難親自聽到的。這樣說,是為了告訴大家,他所說之法,是輾轉從別人那裡聽來的,也不是自己編的,也不是自己道聽途說的,是親從佛處所聽,這樣可以斷除眾生的懷疑,讓大家能夠正信。

宏圓法師:聽經要離文字相、離語言相、離心緣相

我們以前講過,凡夫執著我,二乘人執著法,而阿難是傳法菩薩,他所傳的這部《地藏經》是圓經,應當合乎人法二空,為什麼這裡說“我聞”呢?這就叫做不壞假名。在這個世間都是假有,所以假名不能廢除,廢了假名,沒有我,誰來聽經?誰來聞呢?這個我,跟大家說,是方便說。《觀經疏》中說:“無我則無聞,無聞則化道絕,為傳化不絕,假名說我”。意思就是說,沒有我就沒有人來聽,沒有人來聽,那誰來說呢?為了這個法能夠弘傳下來,假名說我,所以說這個我,只是一個方便說的假名而已。正如世尊四十九年說法未曾說一個字。我們要從言說中了解這個無言說的意思,才能真正了解如來真實義。

師父經常跟大家說,我們聽經要離文字相、離語言相、離心緣相就是這個意思。隨文入貫,不是說你隨著文字去想像,不是的。是讓你用清淨的心,不要著文字相、也不能著語言相、也不能著心緣相。就是我們用清淨心去聽,把心靜下來去聽經,不要對經文有執著。聽經以後,按照經理去做,我們說信解行證。經文是讓我們破執著、顯真理的,而我們聽經以後呢,反而去執著,背道而馳了。我們聽經是為了破執著,把執著破了它就顯真理了,你的法性、你的佛性就顯現出來了,這個就是顯真實義。這裡也是這樣,阿難於無我法中說我,是為了隨順世間。大家聽明白了,去依教奉行、去破執著、破分別,讓我們這個佛性自然顯現出來了。所以大家不要去執著經文,這樣才能使佛法能夠傳化不絕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