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海濤法師:供養一朵花的功德


時間:2019/6/2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有一次,佛陀在羅閱祇城中經行著。這時候,正是春光明媚、鳥語花香的時節。佛陀慢慢從城市繞到城外,忽然遠遠地傳來一片歌聲,多么哀怨與悠揚,於是,佛陀坐在溪邊靜默著。

不久,一大群男女老幼,手中捧著剛採下的鮮花,靜靜靠了過來。他們遙見佛陀的相好威光,有如旭日朝陽,有如星中明月,並有許多菩薩弟子前後圍繞著,這些人心中如獲珍寶,不期而然地,大家一窩蜂湧到佛陀面前,頂禮說道:

「佛陀!我們見到你的相好莊嚴,就知道你是偉大的佛陀,唯有你才是真正的救世主。我們奉國王的命令,天天出城外採花布置王宮,如果采不到花時,我們的生命便難保,鞭打苦刑就會無情地落在頭上。現在我們很幸運地遇到大聖佛陀,猶如病者得醫,實在形容不出我們的歡喜,請佛陀接受我們鮮花的供養!」大家虔誠地跪在佛陀面前請求著。

「不能這樣的,你們的花是奉王命採摘的,如果獻給我,使你們挨受國王的懲罰,我於心不忍!」佛陀憐憫微笑地說著。

「佛陀呀!請您善察我們的心吧!遇佛出世,億劫難遇,我們寧願捨棄這苦痛短暫的生命,也要以花供佛,播種善因,脫離苦難!」這群人當中為首的長者說道。

「如果你們真的被國王懲罰了,應該怎樣?」佛陀問。

「佛陀!我們決不後悔,縱使見害,依仗佛陀的功德力,決不墮惡道,必然生於安善處。」

佛陀微笑,默默地點頭。於是他們把花散在佛陀身上和圍繞佛陀的菩薩弟子,立即芬芳馥郁,遍滿虛空,採花人見佛陀開顏歡喜,也就歡喜雀躍,請求接受三皈五戒。

隨後,佛陀又為他們宣說六度的大乘法,那些採花人,各各發無上道心,深解佛意,得不退轉。佛陀歡喜為他們授記道:「汝等後當作佛,名字均叫妙花。」諸採花人頂禮佛陀後,各各歡喜而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