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金光明最勝王經釋五


時間:2019/6/21 作者:妙音

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釋五

分別三身品第三

我們現在講第三品,分別三身品。關於這一品,涉及內容相對比較深,所以只做較為簡單的宣講,這樣做第一是為大眾接受度做考慮,第二是很多內容均涉及到深密的部分不適宜普傳,特此說明。

第三品,從虛空藏菩薩從座而起開始宣說。虛空藏菩薩,也稱為智慧藏菩薩,是為一切眾生皈依求解求智的一位菩薩尊。比如說,在密法裡面,如果要求智慧的話,修虛空藏菩薩的法也能得到。

這裡,虛空藏菩薩以微妙金寶之華寶幢幡蓋作為供養。金乃一切眾生財富之最,金色也是上層皇宮貴族,下至老百姓共喜歡之顏色,所以以金為貴。華就是代表花,寶幢幡蓋就是佛頂的吉祥傘蓋,而吉祥傘蓋則代表佛宣說正法所必須具有的威儀傘蓋。

以這兩種而作供養。第一代表財富圓滿,金花作供養,花代表蓮花部的意思,寶幢代表佛說法最高威儀。帝王出行必然有傘蓋以作莊嚴。佛宣講正法亦必須用傘蓋做莊嚴。虛空藏菩薩供養金寶之華寶幢幡蓋作為請法的代表,緣起就是這么來。

曾經,一位師,其弟子在其外出傳法時,供養了一套八吉祥,裡面的其中一個是法螺,就是所謂的海螺;第二,就是法輪。海螺代表宣說,妙音廣播,法輪代表高轉妙法,這兩者的緣起非常的圓滿。因其供養到這兩個,所以師在弘法之行宣講佛法亦非常圓滿,這就是圓滿的善妙緣起所帶來的結果。

所以說如何供養師父,如何供養三寶的緣起供養極其重要。在這裡為什麼這裡是金花而不是別的什麼珍貴物品?金是一切財富的最高體現,所以以金為貴。現在金子並不作為直接流通的貨幣代表,很多人選擇供養人民幣,因為它也是代表世間的財富之主,也是我們身口意付出行動勞苦所得到的唯一精華。所以以它而作供養,依然可以作為緣起的金的代表。因為金和錢通性,緣起共性相通。很多人在關於供養方面,不懂的多如法的少,所以這裡不得不用點筆墨添說幾句。

供養畢,虛空藏菩薩就開始切入主題請問正法,問佛云何菩薩於諸如來甚深秘密,如法修行。這一句意思也就是,虛空藏菩薩問佛,我如何能通達佛境?就是作為菩薩如何能通進去,如何能悟進去?也就是講菩薩如何繞過最後一道坎,達到佛的境界而成佛?

講三身品的緣起,也就是因此而來。法的宣說都必然要有相應的緣起的圓滿。比如這次,我選擇再次寫出金光明經的心得,也是應著相應的緣起敦促所致。第一,受到諸多金光明經修持者的勸請、讚嘆、祝福,並一再祈禱。第二,在全國現在已有大量師兄長期熏修念金光明最勝王經,都希望我能說的更細化一些。第三,我也很願意把自己修持金光明最勝王經的一點體會與更多的人分享,也希望可以以此敦促更多的人一起來修持這部殊勝經典,當然一切都是三寶加持。天龍護法的護持。

每個聽聞過金光明最勝王經的人,許多命運的因緣都會得到改變,這就是這部經的偉大和不可思議之處。這是天人、天王及眷屬們來共同來承諾。那么他們就一定會做到。我相信他們有無量無邊的能力,能幫助我們圓滿我們所有的願望,我們要生起信願,信心,相信並祈禱圓滿。

這個三身品因著虛空藏菩薩所祈請而宣說,所以說這三身品,不為凡夫講,不為聲聞緣覺阿羅漢講,不為天龍八部講,不為眾生講,乃是為大乘菩薩的等覺菩薩大菩薩而宣講。正法的根本精髓,就是三身品,就在這一個精髓上。

在這前面有不入般涅槃的甚深密義和這個三身品,就是金光明最勝王經最勝王的核心精髓。後面所有的修行都是圍繞它而展開。後面的初地到十地菩薩的次第修行、次第境界、次第護生,包括後面的善生王品、正法論都是圍繞它來達到。

金光明經的真正成就的精髓,就在甚深密法,甚深般若行,和三身品裡面,無上密法藏傳佛法的無上真正精髓,也在三身品和不般涅槃行裡面,所有的竅訣都是在這個裡面做無量無邊的演化而來。

所以說,若正了知,速出生死。正了知為裡面的護法僧慎爾耶大將的別名,大將他自說我名正了知名正知,入正知境,我能救一切眾生,我能賜一切眾生智,我能令眾生求伏藏、神通、安樂、福報,包括出離生死。

說明僧慎爾耶大將雖顯四大天王下的眷屬大將,藥叉大將,但其境界如佛無別。所以說,我們不要小瞧任何一個天龍八部護法,他們都是佛菩薩的自在演化,並非我們所認知的邪魔精怪鬼。這一品的內容是在後面,但為了幫助理解,這樣從後面反推,會更加容易明白。

我等佛子當如佛教言,遵守法令,愛國愛家,敬愛社會,和睦相處,互助友愛,才是實踐佛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