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飯放桌上不吃,也解決不了身體的需求


時間:2019/6/22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飯放桌上不吃,也解決不了身體的需求

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(480):

每個眾生都有佛性,就像水一樣,大海里的水也是水,我杯子裡的水也是水,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。佛就像大海一樣,我們的心就是海水,認識到自己的心就是見到佛。我們說的觀世音菩薩,金剛薩埵菩薩等等,只是他們的顯現不一樣而已,本體上都是一樣的;我們說真正的高僧大德,他們的本體只有一,沒有二。這些菩薩和真正的高僧大德在我們面前示現不同的形象,是因為眾生的根基意樂不一樣,所以他的表法也不一樣,我們要這麼理解。因此,如理如法地認識和知道佛法對我們來講很重要。

你們在生活中要不斷地按照佛法來鍛鍊這個心。有時候我也會努力地去打坐,或者通過其它的方式修行,但我覺得在平常的生活里去鍛鍊這個心,那個感覺真的不一樣:對佛法的感悟非常明顯,能夠直接感受到法的境界,得到一些法的修為。很多人的修行是怎樣的呢?有的人嘴上會說各種佛法,但沒有任何佛法的感覺,真正的功德和修為也是沒有的;有的人嘴上有一點點佛法的感覺,但是真正的功德和修為就沒有。如果我們只是將佛法停留在理論上,沒有實修的感覺和進步的話,就沒有多大的意義,就好比我們會做飯,飯都放在桌上一口不吃,那也解決不了我們身體的需求;做好的飯只有吃了才能得到它的營養和解決你的身體的需求。修行佛法也是一樣的,生活里的每個當下都要用佛法去鍛鍊,到了一定的時候你不想它,它也會自然示現。

所以,我們缺少的是鍛鍊,這種鍛鍊非常重要。不然的話我們很多人理論上知道佛法,但僅僅理論上知道而不用竅訣和方法實修的話,就會修錯,是不是?你們學了《前行引導文》,《入菩薩行論》,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……但是我們講實修的時候,你會發現你以前的觀點都是錯的,原因就是對佛法的理解沒有到位,學習佛法的次第也錯了,所以我們要面對面地依止上師,原因也是這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