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在佛的眼裡,鑽石和大便無二無別


時間:2019/6/21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在佛的眼裡,鑽石和大便無二無別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479):

我們對佛法應該有一個深入的了解和認識,很重要。不然,很多人都覺得佛法是一個神神叨叨的東西,「燒香念佛有什麼呀,這個是老太太老頭子做的……」有這種念頭的人很多。這種想法是錯誤的,燒香、拜佛、念佛只是學佛的一個小部分,形象上的一個東西。佛也並不是一個銅像,當然這些也是在給我們表法,但我們真正要依靠的並不是這些佛像,而是真正的佛。

我們皈依佛,從本質上來講就是皈依我們自己的自性,因為我們的自性就是佛。我們成佛並不是要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變成一個佛,看到自己心的真相,心的真正的形象,就是成佛,所以,在我們無上的大圓滿法裡,自己的身體就是壇城。學顯宗的有些人對大圓滿法裡面一些表面上的形象不太容易理解,主要原因就是見解不一樣。說個比如,以前有的成就者喜歡戴各種好的配飾,比如天珠這一類的最好的東西,為什麼呢?因為他覺得自己的身體就是壇城,好東西戴在身上就是在供壇城啊!他覺得自性就是佛,好東西戴在身上也是在供佛啊!他的認識和見解就是這樣的,和其他人不一樣。所以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對什麼都沒有分別,你說「不要」,也理解;你說,「喔,就這樣」,那也就這樣。萬法究其本質都是平等的,對真正了達萬法實相的佛來講,所有形式上的東西,其本性都是平等無二的,因此,在佛的眼裡,鑽石和大便都無二無別。

因為這些都是心的顯現,心不存在這些都不存在了。我們平常說的「上」、「下」,也是心的現象,除此以外,其他什麼都不是。最早的時候把這個叫「上」,把那個叫「下」,也可以把這個叫「下」,那個叫「上」,都可以,「上」和「下」是彼此互相觀待的兩個方位而已,只是叫法不同,都是假立的一個名稱,就像沒有名字的小孩,給他起什麼名字都可以,這就叫緣起法。以前這個可以叫「天」,那個可以叫「地」,是不是?都是一樣的,都是心的顯現,形象不同而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