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發菩提心十種現象


時間:2019/6/22 作者:心愿

第一,「親近善友」。在他人生觀裡面,是善友第一親。父母生我的是肉身,身命,善友生我法身慧命,我們自己的法身慧命要靠善友;他樂意親近善知識,他不願意離開善知識,這是第一個現象。 今天唯一的途徑,只有憑善知識推薦介紹。你認識一個真正善知識,他會給你介紹一位,就像《華嚴經》上五十三參一樣,我們才能找得到,才能認識。否則的話,到哪兒去找?找不到。實在找不到,找古人去,找蓮池大師,找蕅益大師;我學《華嚴經》,找清涼大師。我找他們,他們的著作在,我們依照這個來修學,不會錯的。做古人的私淑弟子,天天念他的書,天天念他的文章,就是親近善友。讀了之後要依教奉行。怎樣才能變化氣質?念了之後,自己要深深反省,把自己的毛病、習氣都革除,學習聖賢人的德行,這個樣子就能夠變化氣質。

第二,「供養諸佛」。這個供養諸佛的意義,絕對不是你家裡頭供著佛像,每天早晚上香禮拜,做早晚課,不是的,不是這種供養,而是我們十大願王第三願所講的「廣修供養」。特別是修法供養,自己依照經論切實奉行,同時又將修學的功德、利益隨時隨處普遍的介紹給一切眾生,這是真正供養。

諸佛是誰?一切眾生本來成佛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既有佛性,他怎么不是佛?所以他的心是平等心、清淨心,看一切眾生都是佛,他要修廣大的供養。眾生雖然是佛,他沒覺悟,他是迷惑顛倒的佛,所以要以覺悟的方法去供養他,讓他聽了、接觸到也能夠開悟,也能夠恢復他的自性,這才叫真正供養。這是我們在「廣修供養」裡面講了七個例子,發菩提心的人他一定主動積極去做的。七支供養包括了,頂禮、供養、懺悔、隨喜、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、回向。

第三,「修習善根」。無始劫以來的習氣,是六道生死輪迴的根本,貪瞋痴慢是三惡業,三惡業反過來叫三善根。所以他認真修學,修學什麼?於一切法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、不懈怠,不懈怠就是精進,這個合起來叫四善根。一切善法都從這四個根生出來的,他決定是認真努力的來修學。

第四,「志求勝法」。勝是殊勝,在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面,他一定選擇第一殊勝的法門來修學。什麼是第一不知道,學多了就有比較,俗話常說,不怕不識貨,就怕貨比貨,你要學多了,就有比較了。所以,自古以來許多的祖師大德們,他們在年輕的時候,修很多的法門,絕對不是一開始學就學一個法門,這個太少了。我們在古往今來例子裡頭看到太少了,絕大多數的祖師大德都學很多。譬如蓮池大師,禪教都通,遍融老和尚當年是禪宗大德,他去參訪的時候是學禪。蕅益大師他是天台家的基礎,他沒有修淨土之前,他學天台。所以我們今天看他的註解全是用天台教義來講的,尤其是蕅益大師註解的《楞嚴經》,全依天台。印光大師我們看他的傳記,他年輕的時候學儒,闢佛(毀謗佛法),到最後也是從教裡面才入淨土的。

第五,「心常柔和」。也就是講慈悲,處事待人接物和顏悅色,心地慈悲。縱然你不跟他學,甚至於你不贊成他所學的、他所教的,乃至於你毀謗他、侮辱他,他也不會生氣,他也不會怪你,他能夠原諒你。這個顯示出他的修養,對於這些剛強難化的眾生,他不在意的,不會跟你計較的。如果說某個人是大德,大修行人,大善知識,說一、兩句話不好聽,他面孔就放下來,就記恨在心,我們就曉得他不是真正的善知識,真正善知識決定不可能有這種態度。這些地方我們要認真去學習。

第六,「遭苦能忍」。在修行過程當中,障礙決定不能避免,諸佛如來、菩薩、羅漢、祖師修行都沒有一帆風順的。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,當年是示現的六年苦行,最苦的時候一天是一麻一麥,他能夠忍受得了。在游化階段當中教化眾生,遭遇提婆達多、阿闍世王,僧團裡面有六群比丘不守規矩,天天鬧事,這些都得要能夠忍受。

第七,「慈悲深厚」。這一條是講他的內心,前面第五條「心常柔和」是表現在外面,表里一如,有深厚的慈悲心。

第八,「深心平等」。一切法平等,所以他能夠忍辱,他能夠柔和。

第九,「愛樂大乘」。自己雖然專修一個法門,但是對於其他一切大乘法沒有不讚嘆的,正如同本經裡面的五十三位善知識,自己謙虛,讚嘆別人。決定沒有說自己誇耀自己的法門,而貶抑其他的法門,我們在菩薩行裡面沒有見到過。尤其菩薩戒裡面,特別是「瑜伽菩薩戒」,《瑜伽師地論》裡面講的菩薩戒。第一條戒就是「自贊毀他」,它把自己讚嘆自己,毀謗別人列在菩薩第一條重戒。這個罪過很深,《瑜伽師地論》裡頭講得很清楚。如果自贊而不毀他,或者毀他沒有自贊,這個罪要輕一點;既自贊毀他,這是最重的一條戒,所以《瑜伽菩薩戒本》列在第一條重戒。

第十,「求佛智慧」。是目的。我學佛求的是什麼?求無上正等正覺,我是求這個。而我們念佛的同修,雖然我們不是把這個擺作我們第一目標,實在講還是第一目標。我們今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為什麼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為了求無上正等正覺。由此可知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真正求無上正等正覺。

這是一般經論上講初發心的十種樣子,心一發人就變樣子了。說我心發了,發了還跟平常一樣,一絲毫沒有改變,這個發心是口皮上的發心,不管用,不是裡面真正發心。裡面要真正發心,外頭樣子決定就有改變,就會不相同。所以這個發心十相(十種樣子)我們要知道,常常拿這個來檢點,看看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發心?有沒有真正發心?諸佛菩薩初發心統統都是這種樣子。你看善財,他發心之後可以說他這個十條統統做到了。沒有求得無上菩提之前,他絕不肯休息,辛辛苦苦到外面參學,不肯休息,『精進不退』,他不退轉,不墮落,不懷疑,精進之相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