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假身有生死,覺性沒有生死


時間:2019/6/22 作者:心愿

我們今天為什麼不能契入境界?我們因為有我,有我跟別人就劃成界線,不知道自他不二,自他是一,不知道這個道理。

所以佛法頭一步就是破身見,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。這個身是什麼?身有生滅,我沒有生滅,我是覺性,覺性沒有生滅,就是見聞覺知這個覺性。釋迦牟尼佛在楞嚴會上,跟波斯匿王談這個問題。波斯匿王有憂慮,年歲老了,那個時候六十二歲,他跟釋迦牟尼佛同年,慢慢老了就要病死,對這個有憂慮。

釋迦牟尼佛就問他,去教他,稱他大王,他是國王,就問他:你幾歲的時候看到恆河的水?他說我三歲。母親帶他去,那也是一個神廟,到神廟去參拜的時候,從恆河邊上經過,知道那是恆河水,看見了。他說你十三歲的時候,十年,十年以後,你覺得你的身體比你三歲的時候是不是老了很多,老化了?是的。二十三歲的時候比十三歲又老了十年,今年六十二歲了,身體不斷在變化。

佛問他,你見恆河水那個見有沒有變化?三歲見的恆河水,我見到了,十三歲我也見到了,二十三歲我也見到了。到六十二歲你也見到,你這個見有沒有變化?他說見沒有變化。佛就說,沒有變化是不生不滅,會變化的是你這個假身,你的假身有生死,那個不生不滅的東西它沒有生死。波斯匿王從這裡覺悟出來,他很開心,原來身死了,我的靈性並沒有真死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十九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