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如何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來禮敬諸佛?


時間:2019/6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善財白言:大聖!云何禮敬乃至回向?」

「善財白言,大聖」:善財童子聽見普賢菩薩發這十種的大願,雖然已經明白,但是他恐怕我們這一切眾生還未能了解這十種的大願,所以他就故意又請問普賢菩薩說了。大聖,就是大菩薩,也就是個大慈悲的修行人。

「云何禮敬,乃至回向」:怎麼叫禮敬諸佛?怎麼叫稱讚如來?乃至於廣修供養、懺悔業障、隨喜功德、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、常隨佛學、恆順眾生、普皆回向呢?

「普賢菩薩告善財言:善男子!言禮敬諸佛者。」

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,你這位修行的好男子,現在我就告訴你,所說的禮敬諸佛。

「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。」

盡,是窮盡。是所有盡虛空、遍法界,包括十方(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)、三世(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),一切諸佛國土,極微塵數那麼多的諸佛世尊。極,就是到極點了。

「我以普賢行願力故,深心信解,如對目前,悉以清淨身語意業,常修禮敬。一一佛所,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;一一身,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。」

「我以普賢行願力故,深心信解」:我因為修普賢行,普賢行是大行,就是盡虛空、遍法界的這種行門。我以普賢菩薩所修行大願力的緣故,用真正至誠懇切的心,來信解一切諸佛。

「如對目前」:敬禮佛的時候,心裡要觀想「我是在佛的面前,佛也在我的面前」。有一首偈頌,凡是拜佛的人都應該知道,這也是拜〈大悲懺〉的時候所作的觀想,是說:

能禮所禮性空寂,感應道交難思議;

我此道場如帝珠,釋迦如來影現中;

我身影現釋迦前,頭面接足皈命禮。

我們現在拜佛,這是能禮;我們所拜的佛,就叫所禮。不論是拜佛的人和所拜的佛,本性都是空寂的。雖然你自己是空的,所拜的佛也是空的,但在這虛空裡頭又有一種感應道交的力量,這種情形是想像不到、不可思議的。不可思議就是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,你想說也說不出來,你心裡想要知道這是怎麼回事,也想不出來。我這個道場就好像帝釋前邊的寶珠,所有一切的影像都在這個珠裡頭現出來。我們這個道場也就像帝釋的那個珠子似的,釋迦牟尼佛的形體就在這個珠光裡頭現出來。我這個身體也像一個影子似的,現在釋迦牟尼佛的前邊,五體投地,一心拜佛。

我們拜佛都要存這種心來拜,要觀想我們在佛的面前,佛也在我們的面前,這樣互相顯現。

中國的孔子也說:「祭神如神在」,你祭祀鬼神的時候,就要像鬼神就在這兒一樣。又說:「如在其上,如在其左右」,你拜祭鬼神,要像鬼神就在你的上邊或者左右似的。這個「如」字就是你這麼想像,想像鬼神好像在上邊,好像在左右。拜佛也是這樣子,要如在其上,如在其左右。如果佛在你的前邊,你當然要恭恭敬敬地對佛來拜,不會馬馬虎虎的。好像我們見著人,對著這個人行禮就會恭恭敬敬的。如果這個人不在這兒,就馬虎一點,不會那麼恭敬了,所以禮敬諸佛要「如對目前」。

「悉以清淨身語意業」:悉是完全,以就是用。完全用清淨的身語意業來拜佛。你不能先造了十惡業然後再來拜佛,必須要清淨你的身語意業來拜佛。

身有殺、盜、婬三惡。你不能先去外邊殺生,兩隻手沾滿了血腥,知道自己有罪了,就回來拜佛,來懺悔自己的罪狀,不殺生你也不拜佛,這就叫身業不清淨。你也不能看見人家有值錢的東西就給偷回來,然後又說我偷了人家的東西,這是犯了盜戒,我快到佛前拜拜佛來懺悔吧!這也不叫身業清淨。無論男女,你去做了很多不正當的事情,然後又想我做了這麼多壞事,快去拜拜佛,在佛前求懺悔,這也是身業不清淨。你必須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,然後拜佛才有感應。

意有貪、瞋、痴三惡。我們為什麼這麼忙忙碌碌,一天到晚也不休息?就因為有這個貪心。這個貪心就把你支配得總也沒有閒著的時候。還有這個瞋心,你貪東西貪不來,不能隨你的意,你就生了煩惱了。為什麼生煩惱?就因為太愚痴,所以就生煩惱。若是聰明有智慧的人,遇著任何事情他都不會生煩惱,就因為愚痴才生出煩惱。愚痴到什麼程度上?這種愚痴的人最可笑,也最可憐了。他也沒有讀過書,國小、中學、大學都沒有讀過,他看人家得到個博士學位,被人稱呼某某博士很光榮的,他就也想得個博士。根本就沒有讀書,誰可以給你一個博士!有的人沒有學佛法、也沒有聽過經,但他聽說成佛是最高無上的,他又想成佛了。這是不是愚痴呢?也沒有本錢,他就想做生意賺錢,沒有本錢怎麼會可以做生意賺錢呢!又有一種最可笑的人,他根本也沒有買馬票,就想要得到第一獎,這真是豈有此理,不可能的。

又有一種人更愚痴,說:

好花常令朝朝艷,明月何妨夜夜圓;

大地有泉皆化酒,長林無處不搖錢。

歡喜花的人就想了,這花如果永遠都那麼鮮艷、美麗,永遠也不凋謝多好。你看,這是不是妄想!他又想月亮圓的時候是最好的,何必又要缺了呢?如果月亮每天晚間都這麼圓的,天天晚間都有光輝,這是最好了。好喝酒的人就想,所有泉水的地方如果都變成酒,他想喝的時候,就隨便可以去喝這個酒,這是多好啊!可是這個事情也是做不到的。貪財的人就想,若是所有的樹林都變成搖錢樹,我想用錢的時候,就到樹上去摘一點錢就可以了,這是多好呢!這也是辦不到的。酒要到處都有,錢也要到處都有,好花常令朝朝艷這是想讓美色永遠都不會變,明月何妨夜夜圓這就屬於氣。怎麼說是氣呢?因為他願意明月夜夜都圓的,可是月亮不可能每一天都圓的,他就會不滿意了,不滿意這就是一個氣,所以這四句就是說的「酒色財氣」。若沒有愚痴,就不會有這種種的煩惱,這是意的業。

口,我們這個口所造的業障有綺語、妄言、惡口、兩舌。綺語,就是專說一些不正當的話,男人歡喜講女人如何如何,女人喜歡講男人如何如何,就是講的這種邪痞的話,一點也沒有用處,也沒有道理。妄言,就是盡打妄語。妄語有大妄語、中妄語、小妄語。大妄語就譬如你殺了人了,人家問你是不是殺人了?「我沒有殺人啦!不是我。」甚至於偷、盜、邪婬都是這樣子,這就是打大妄語。惡口就是說出的話很兇惡的,人人都不願意聽。兩舌是歡喜做兩頭蛇,搬弄是非。

如果有以上這些毛病,都叫身語意業不清淨,而現在說的是要身語意業三業清淨來拜佛。

「常修禮敬」:常常修這種清淨身語意業來禮敬佛。方才說犯了殺生、偷盜、邪婬再來拜佛,這是不清淨。可是雖然不清淨,但你還曉得改過自新來拜佛,這還比不拜好得多,不過這談不到身口意清淨來拜佛。我們現在禮敬諸佛,要常常身口意三業清淨,常修這種的禮敬。

「一一佛所,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」:諸佛有無量無邊那麼多,我們禮拜的時候,要觀想在每一個佛的地方,我們也都現出來不可說、不可說,說不盡、說不盡的那麼多諸佛國土,像極微塵數那麼多的身來拜佛。因為佛法有不可思議的境界,你只要發這麼一個遍禮法界的心,你這一禮也就有遍禮法界那麼多的功德。

善財童子最先拜文殊師利菩薩做師父,文殊師利菩薩就叫他向南邊去拜五十三位善知識,其中有一位就是彌勒菩薩。他到彌勒菩薩處,看見彌勒菩薩所住的地方,七寶莊嚴的樓閣,重重無盡──樓閣裡頭有樓閣,樓閣裡頭又有樓閣,這些樓閣不知有多少。每一個樓閣裡邊,又都有一位彌勒菩薩在那裡說法。他也看見有多少彌勒菩薩,自己就現出多少善財童子在那兒拜佛,有無盡無盡數不過來那麼多。我們現在講《華嚴經》,就要修這種的「法界觀」,法界的觀想。譬如你拜《妙法蓮華經》,你的身體雖然在佛堂這兒拜《法華經》,但你要觀想十方微塵數佛的前邊,都有你在那兒拜《法華經》,要發這種無盡無盡的心。因為一切唯心造,你的心量,周遍法界,現這麼多身去拜這麼多佛,也就有這麼多佛接受你的禮拜。

「一一身,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」:你這每一個身,都普遍地去禮敬不可說、不可說佛剎,極微塵數那麼多的佛。雖然你還沒有成佛,但你可以作這種的觀想。在每一位佛的前邊,也就都會現出你的身,來遍禮一切諸佛。

卍卍卍

我們這個暑假班人雖然不多,可是有的人有一點誠心,坐禪也坐得很不錯的。修道啊,人多也好,人少更好。一個人也不少,萬萬人也不多。為什麼?因為修道是自己修自己的道,不是旁人替我來修道,也不是我替旁人來修道。所以說:「自己吃飯自己飽,自己生死自己了。」佛在世的時候,阿難以為佛是他的哥哥,他就可以不修道、不修定力,結果其他的阿羅漢、大比丘都證果了,他還在初果的地方停著。

今天有人問我,坐禪的時候為什麼這手或腿自己就搖動起來,這是什麼道理?這是坐禪的過程中所應該有的一部份。有的人說:「怎麼有人不會這樣呢?」這是他或者功夫不夠,或者已經過了這個境界了。這手腳動彈是它自己搖動的,不單手腳會搖動,有的時候眼睛也會自己活動起來,睜開又閉上,閉上又睜開,也不知道要幹什麼。不想它睜開,它就睜開了,睜開又閉上,就這樣像眨眼一樣,很快很快的。不明白的人就說:「這是不是中魔了?是不是有魔王來了,讓我身上這麼震啊?」「這是不是生了病哪?」或者自己就覺得這種情形很可怕的,是不是會發顛狂啊?這不需要怕的。這種動彈就是氣血流通的現象,因為你以前沒有用過功,氣血不通順,現在你一用功,這個氣血走動了,就會把你原先不通的地方都通了。流通,有的時候,有的地方氣血一時過不去,就會這麼一震、一振震。這個震,本來會震三十六次,但是你也不要去數它,你或者手震、腿震,或者其他地方震,都是三十六次。因為人身上有三十六個大關節,氣血流到每一個大關節都會震動一下,這也可以說是大地六變震動。大地六變震動的時候,你坐在那兒,這房子好像就搖動起來了,這不需要怕的,這是人氣血流通的一種作用。

卍卍卍

「虛空界盡,我禮乃盡,以虛空界不可盡故,我此禮敬無有窮盡。如是乃至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禮乃盡;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,我此禮敬,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」

「虛空界盡,我禮乃盡」:怎麼叫空,怎麼又叫虛呢?虛者不實也,空者無有也。這個虛空界什麼時候有的呢?不知道。它有沒有窮盡的時候呢?沒有。所以這虛空沒有一個開始,也沒有一個終了,無始無終。這個無始無終的虛空界沒有了,我對十方諸佛的這種禮敬才會沒有。「虛空界不可盡故,我此禮敬無有窮盡」:虛空界沒有窮盡的時候,所以我這個禮敬也無窮盡,盡未來際,時時刻刻都在禮敬諸佛。

「如是乃至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禮乃盡」:像這樣子去敬禮諸佛,乃至於眾生都沒有了,眾生的業也沒有了,眾生的煩惱也窮盡了,我這個禮敬才會窮盡。

「而眾生界,乃至煩惱無有盡故,我此禮敬無有窮盡」:但是眾生界是沒有完的時候,乃至於眾生的業、眾生的煩惱也沒有完的時候。因為眾生的煩惱是從無明生出來的,眾生的業就是由煩惱造成的,眾生的界又是由眾生的業力所造成的。眾生的界、眾生的業、眾生的煩惱既然永遠都不會窮盡,所以我禮敬諸佛的這個願力也是無有窮盡的。

「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」:我禮敬諸佛的這種誠懇的念,前一念接著後一念,後一念又接著後一念,念念相續,接連不斷。

「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」:我這個身體、口和意念,都不會有疲倦的時候。我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來禮敬諸佛,永遠沒有疲倦和厭煩的時候,永遠都是無有窮盡的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