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7


時間:2019/6/23 作者:清淨心

人的心中因為有了這欲望的火焰,有時不能如自己的希求,忿怒的火就燒起來。不能如意,這本是娑婆世界的常情,若要熄滅這些心中的火窟,唯有用智慧的水澆潑。

世間是不能如意的,能如意的只有我們的心。我們的心雖是如意的,但因有時處理不善,而又不如意起來。由於不能如意,所以就苦惱煩悶。來探求他的原因,是因沒有修得真的智慧。智慧不夠,對於事物的看法,常常把它看成兩個以上,想要這樣做,又想要那樣做,於是蓋覆了內心智慧之光,而生起種種迷惑,煩悶,苦惱來了。

宇宙的萬象雖有差別,但他的本源則是一個,如把這本來從容安靜的心恢復到自他絕對的平等上去,則生死,苦樂,快不快意等,固然都不能使令我們動心;就是宇宙的一切差別現象,也就都不能夠迷惑我們了。果然這樣,可說已修得大智慧。由於這種智慧,就不特能夠有忍受一切毀譽褒貶的大勇猛心,並且利益一切的大慈大悲的平等心亦生起來了。

由這慈悲心運用大智慧,就能勇猛發揮而表現於行為了。

觀音菩薩,不單是大慈悲的權化示現,而且以大慈悲運用大智慧和大勇猛來解救眾生。若能以這菩薩的心為我們的心的時候,其威神之力,就是藉這菩薩的大慈悲救度眾生的勇猛不可思議的威力,就能到達雖入大火,亦不能燒的境地。古人說:「滅卻心頭念,火燒亦清涼」,就是這種境界的形容。

可怕的嗔恚之火,已如前面講過了。當這嗔火將要燃燒我們身心的時候,我們如果一心稱名,以此稱名功德,就能免除火難,這不也是由於菩薩的威神之力嗎?

「威神力」,就是慈悲力,智慧力,勇猛力。其中慈悲,可以稱為悲水,就是以水比喻菩薩的慈悲。在胸中嗔恚之火燃燒起來的時候,如果一心稱名,觀音的威神力,就成為悲水,而來消滅你的嗔恚之火了。

「若為大水所漂,稱其名號,即得淺處」,這是七難中第二水難。

眾生若在大洪水中漂蕩,將要遭受溺死之苦時,如能一心稱名,就可得到達淺處而被救。大洪水,不僅限於河中,也可看作漂於大海之義。

這個大洪水,仍然可以從精神上去考察:

我們是在生死大海中漂蕩著,貪生厭死,是人之情,尤其我們陷在愛欲的水中,而這愛欲之水,最易導人走上迷途。在這個世界上,有著種種的愛欲在誘惑著我們,因而不知有多少人,以此就招致了身敗名裂。

四十二章經中說:

「人懷愛欲,不見道者,譬如澄水,致手攪之,眾人共臨,無有睹其影者;人以愛欲交錯,心中濁興,故不見道。」

「汝等行者,當舍愛欲,愛欲垢盡,道可見矣!」

「使人愚蔽者,愛與欲也。」

因為人間有愛欲,所以古往今來,有無數的人為此而誤入迷途,有無數的人為此而不能上進,甚至有的把家和身都毀滅了。但是,這愛欲究竟是怎樣生起的呢?我們知道,嗔恚是由於不高興而起的,反過來說,愛欲就是從歡喜而起的。如為愛戀心愛的情人,而對他人做出不講義理的事情,甚而至於雙親的意見,友人的諫言,都把它一腳踢開。社會上很多的青年男女,為此而不顧事業,不管前途,像這樣沉淪於可怕的愛欲之中,就是身敗名裂的根本。

沉溺在愛欲漩渦的人們,大都是從堅強的我愛來的,如把我愛稍稍轉為稀薄一點,像觀音那種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悲心,則自然不會因自己的情慾而有不利於他人的事情發生。

話雖這樣說,但我們畢竟幾乎都漂流在愛欲的大海中,已經快要到達沉沒的地步了,但我們仍然執持我執,我見,不知自覺,不知回頭,真是可嘆!

如在這個時候,想起觀世音菩薩的平等大慈悲心,把那彼此的貪愛之心一下子舍掉,則我們的心光猶如明鏡,那就可以得到雖映現萬物,而不執著萬物的大智慧,也就有了斷除愛著的大勇猛心。照道理再不會有愛與不愛的差別,一切都是平等,沒有美醜的觀念,沒有憎愛的區別,就更能夠斷除為生死根本的一念貪愛。這樣,本是沉淪在愛欲的大海,漂蕩在驚瀾怒濤中的生命,也就能夠漸漸的浮到淺處了。

從這個愛欲的大海,而漂浮到淺處,除了一心稱念觀音的功德,那是很不容易找到其他的方法來救濟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