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釋迦發遣,彌陀招喚,念念無遺,乘彼願力,得生彼國(二)


時間:2019/6/2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開示:釋迦發遣,彌陀招喚,念念無遺,乘彼願力,得生彼國(二)

「須臾到西岸,善友相見喜」,當阿彌陀佛見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了,我告訴你,不但你很高興,阿彌陀佛比你更高興。或許你會問:師父您也不是阿彌陀佛,您怎麼知道阿彌陀佛的心?我告訴你,我就是知道,我能體會阿彌陀佛的心。師父打一個比方,我為什麼那麼勞累,專程從台灣到香港來?我是不是吃飽沒事,所以來香港玩一玩,順便講經給你們聽?是不是?不是。我每一次到香港來前後十天,我從來不曾去玩過一次。我告訴大家有好幾次,也可以說是幾乎每一次,我一來到香港,到了念佛會,甚至連樓下都沒有去過的。前後十天通通在念佛會,從早到晚都是,連去玩過都沒有。專程為了大家的法身慧命而來,希望大家個個念佛成佛。所以我到了香港來,看到你們來了,你們不管是師父認識或不認識,我都會很高興你們來到念佛會。師父為什麼高興你們來,你們知道嗎?因為在師父的心中,你們來了,我心裡就這樣想,人間又即將少了一個流浪兒,淨土世界就要多了一位菩薩。你來到念佛會,念佛、聞法、修行,你就有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只要你一生不退的念佛,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有你的份。那師父就會想,人間少一個生死苦難的流浪兒,西方極樂世界多了一位神通自在的菩薩,人間就會越來越少生死的凡夫,淨土就會越來越多神通自在的菩薩,那是何等美好的一件事情,對不對?大家在人間一直生死輪轉,一直流浪沉淪有什麼意思?生生世世都是搞這一些事情,出生、讀書、長大、結婚、生孩子、工作、吃飯、睡覺,然後老來生病,有一天死亡。生生世世都是這樣子,說實在的也很疲勞對不對?生生世世都搞這一些,你不疲勞嗎?我都感覺非常的疲勞,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對不對?太多人就很局限固有的觀念,人生就是要這樣子走,就是出生長大了要去求學,然後到了適婚年齡要結婚,結了婚生孩子為了家庭,每天工作奔波得非常的勞累,然後老來了生病了看醫生,年紀再大一點沒事就帶孫子,如果沒有孫子,就帶狗到公園去溜狗,不是這樣子嗎?沒有孫子的就養一隻寵物,養一隻狗每天抱在懷裡,然後死了躺在棺材裡面,非常的無奈講了最後一句話,斷氣了,我就這樣過了一生。問題是你要過這樣的一生嗎?要不要?當然不要。為什麼人生不能選擇,好好的念佛修行解脫成佛。十方有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,你看有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,他們選擇修行成佛度眾生。十方也有無量無邊的眾生,這一些無量無邊的眾生,就選擇做剛剛師父講的,這樣的凡夫,一生都搞這一些凡夫所做的事情,所以繼續當凡夫。所以你的人生要怎麼過,完全掌握在你自己對不對?

所以善導大師的開示,確實能夠使我們用心於念佛解脫生死,言『「須臾到西岸,善友相見喜」者,即喻眾生,久沉生死,曠劫輪迴,迷倒自纏,無由解脫』,這一段話把我們無始劫以來,一直到今天的生死輪迴真相講了出來。眾生指的就是我們,久沉生死苦海,我們如果不是佛菩薩來示現的,那是只有一種人來示現的,就是生死的凡夫,隨著業力流轉而來,受業力的牽引,很無奈的降生在人間。所以每一個人一出生在世間,都一定哇哇的哭,這是個苦海,苦啊苦啊。如果我們能自由選擇,也能記取以前當人的種種苦難,你會選擇來人間出生為人嗎?會不會?不會。如果六道都由自己選擇而去,而且記取前世的當人苦難,一定是人人都選擇,到天上當天人,誰要選擇到人間來當人,也沒有人會選擇當畜生、當餓鬼,或者墮地獄受苦。但是六道之外我們還有選擇,不是只有六道可以選擇而已。我們還可以選擇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唯一最為正確理智的選擇。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永遠不再生死輪迴。我們現在遇到了這一條明路,不學佛的人,他可能因緣還不具足,法緣還不成熟,他們還不知道,有這一條路可以選擇。那我們知道了,走上這一條念佛的白道上,表示我們讓阿彌陀佛找到了。如果你走到了這一條白道上,又放棄,又走回六道的生死冥路,那實在是太冤枉了,也太可惜了對不對?對。

久沉生死的眾生,就是曠劫以來輪迴到今生。「迷倒自纏」,這一句話講出我們眾生,為什麼會生死輪迴?迷就是迷惑,倒就是顛倒,自纏就是自己綁住自己,自己纏住自己。我們生死輪迴是自己造作的,還是別人陷害的?自己造作的。我們的迷惑顛倒都是自己所做的,不是別人害的。猶如蠶蟲作繭自縛,師父小時候念書的時候養過蠶,養過蠶寶寶,蠶寶寶非常小隻很可愛,每天摘一些桑葉給牠吃,看蠶寶寶在吃桑葉很可愛,一口一口咬、一口一口咬。每天就是吃,蠶寶寶沒事做,牠也沒有工作,每天就是吃桑葉,吃得越來越長大越大隻了,然後大隻了之後就開始吐絲,蠶寶寶長大了之後開始吐絲,看起來很可愛,把自己包住在裡面。剛開始吐的絲還不是很多,包起來的時候,蠶繭看起來還有一點透明,可以看到那一隻蠶在繭裡面,然後又開始變化,變化,身體變化變化,變化到整個吐絲,吐得這個繭做得很厚,就看不清楚了。然後這一隻蠶就被自己吐的絲繭包在裡面,經過一段時間的變化,蠶繭破了出來變什麼?蝴蝶,實在是很妙,出來變蝴蝶。蝴蝶不是很大隻,也不會說飛到天空去捉不到,不會。牠飛的能力很有限,牠還是會在你養牠的地方。蝴蝶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會下蛋,下蛋那個蛋非常的小。蛋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破掉了,就出生一隻蠶寶寶,很小隻很可愛。蠶的一生就是這樣子。

想一想我們的一生,不也就是這樣子嗎?我們為了吃的,為了穿的,為了用的,為了三餐,為了肚子,為了父母,為了孩子,甚至為了兄弟,為了姊妹,我們忙碌了一生。然後讓自己的煩惱、無明、業障,層層的把自己身心束縛住了,一生過了一生,一世過了一世都這樣。其實我們跟蠶沒有什麼兩樣,迷倒自纏,現在我們要徹底把生死流砍斷,念南無阿彌陀佛,把阿彌陀佛的智慧之劍,徹底的把生死根源砍斷。「利劍即是彌陀號」,這一句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。所以阿彌陀佛就像古時候的皇帝,古時候的皇帝,如果要賜給欽差大臣,到各州縣去管理百姓,或是捉一些貪官污吏,皇帝要給欽差大臣很大的許可權,讓他能夠及時就地的發揮,代表皇帝去治理政事的責任。所以通常皇帝會賜給欽差大臣一支尚方寶劍知道嗎?尚方寶劍有什麼樣的作用?先斬後奏,答對了。尚方寶劍可以先斬後奏,遇到貪官污吏先斬了再說。所以人人看到尚方寶劍,一請出來就會嚇得半死。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,就猶如尚方寶劍,鬼來了砍鬼,魔來了斬魔,把煩惱魔、貪心鬼,這一些煩惱業障通通砍斷。你要不要這一把尚方寶劍?要。因為有了這一把尚方寶劍,就人見人怕。所以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,猶如尚方寶劍,好好的把你的迷惑顛倒,自己纏繞自己的煩惱、無明、業障通通砍掉,這樣我們才能解脫。要不然迷惑顛倒自纏,就無由解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