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妄想多,慾念多,災難也多了


時間:2019/6/24 作者:清凡居士

古來的人,妄想少,慾念也少,所以,他們的災難也少;現在的人妄想多,慾念也多,所以災難也多。

災難從什麼地方來呢?因為人有貪心,有不知足的心,若有貪心,不知足心,什麼也總覺不夠,要多多益善。一貪多就出禍,不是這個毛病發生,就是那個毛病發生;不是這困難發生,就是那困難發生,總是很多煩惱困擾自己。本來平平靜靜的生活是好好的,可是專要找一些刺激,刺激刺激一下自己。

因為這個刺激,便七扯八拉,藕斷絲連,想擺脫也擺脫不開,似被強力膠黏住,黏得手腳不能動,在那兒等著最後一剎那來臨──死亡。死亡來臨,還不知道毛病、煩惱從什麼地方來?等到這一剎那,還是不覺悟!

尤其是今天的社會,人互相勾心鬥角,互相欺騙,誰的欺騙手段高明,誰就勝利;誰的手段輸了一招,誰就失敗。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人人生存在煩惱貪慾、妄想紛飛的境界上,消耗自己無量精神,到頭來什麼也沒有,等最後一剎那,才明白:“噢!我要是早如此,就不那樣愚痴了,我何必這樣呢!”這還算不錯了,有些到死不悟,放不下,帶也帶不去,多苦!

“知止不辱,知足不殆;知足常樂,能忍自安。”無論哪位學佛的人,首先要學忍辱波羅蜜,看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,什麼也不執著。沒有執著,就是快樂,就是解脫,智慧現前。好了!希望大家智慧現前!

【編注】恭錄自《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三) ── 道德救國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