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是學佛最大的毛病,也是造罪業最多的地方


時間:2019/6/25 作者:翁布隆——胡林

學佛最大的毛病

各位善知識,我們學佛主要不要在佛教里造罪業。如果造了罪業,這就是得不償失;你在佛教裡頭,應該立功、立德、立言,不要造罪業。

在佛教裡頭,一天到晚就給旁人洗衣服,盡說其他人的不是、不對,這是學佛最大的毛病,也是造罪業造得最多的地方。我們本著直心是道場,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也不打妄語,你若能這樣,庶幾乎不會在佛教里再造罪業。

這一點是我們每個人要特別注意的,你不注意這一點,那就是不懂佛法呢!佛法都是善良的,不是叫你在佛教裡頭造是造非的。

你要能以「擇善而從,不善而改;是道則進,非道則退。」這個法,「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。」你若懂佛法的,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,都是佛法;你若不懂佛法,天天念經、念佛,也是沒有用的。因為你心裡頭,妒忌、障礙在那兒滿肚子都是。

你看看!嫉妒、障礙、貢高我慢在心裡頭裝滿了,那你還能懂佛法嗎?不懂佛法了!佛法就是很平實的,直心是道場,不用轉彎抹角。

那麼你直心是道場啊!這個收功效,看著是沒有什麼收穫,實際上這就是你在真正修行的路上走呢!

【編注】恭錄自法界佛教總會出版《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(二)》

◎宣化上人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一九九三年八月七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