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9


時間:2019/6/25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

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9

【若復有人,臨當被害,稱觀世音菩薩名者,彼所執刀杖,尋段段壞,而得解脫。】

這是第四刀難。

若人面臨到傷害或殺害的時候,能稱念觀音的聖號。那個刀或杖就會一段一段的折壞,既不能打,又不能殺。這個刀杖也決不是指的有形的刀杖,而是指害人的驕慢嗔恚之心。驕是自高自大,慢是恃己凌他。贊自己,謗他人,對比我好的人,不由自主的生起妒忌,這就是刀!嗔是怒目,恚是怒心,這種忿怒的心,就是打人的杖!如果他人以這種心來壓迫我,而我卻以慈悲心去對待他,那他的刀杖,自然就等於斷壞,不能發生作用了。

所以佛說:「雖以一夫能勝千敵,不如在未勝之前忍辱」。又說:「若以爭止爭,終不能止,唯有能忍,方可止爭。」

江蘇江都地方,有一個老太太王氏,在年青的時候就茹素學佛,信奉觀世音菩薩非常虔誠。十八歲的時候,嫁給劉文藻為妻,生了三子一女。後來文藻死去,她獨自把子女撫育成人,為長男娶了媳婦霍氏。霍氏自從入門以後,氣勢凌人,驕橫傲慢,常常目無尊長,輕侮王氏。王氏以觀音的悲心為心,毫不為意。反而溫言獎譽,備至推崇。有一天,鄰人看不過去,向王老太太說:

「你的兒媳,怎么對你毫無孝敬之心?」

「我家的兒媳非常賢良,她並沒有不孝敬我的地方!」

霍氏偷偷的在房外聽到婆婆王氏的話後,生大慚愧,非常懊惱!從此,她那像刀劍似的心,就為婆婆的這種忍的柔軟妙方而折斷了。

這種忍是從什麼生起的呢?是從平等大悲的一念心中之所生起的。法華經中有一位常不輕菩薩,當他見到人的時候,必定要說:「我不敢輕慢汝等,汝等皆當作佛」。你即使如何的斥罵他,誹謗他,他還是向你說:「我不敢輕慢汝等。」

有時,眾人或以杖木瓦石擲打他,他還是高聲的說:「我不敢輕慢汝等,汝等皆當作佛」,因為他常說這種話,所以眾人都喊他為「常不輕」。

「汝等皆當作佛」的這句話,這是對於別人人格的尊重,能夠尊重別人的人格,自然就不會對人生起驕慢嗔恚之心。當知這位菩薩,就是釋迦牟尼佛,他以此而警覺一切眾生。

平等的慈心,就是觀音的心,如果有這種心,別人怎么能夠加諸刀杖呢?以這種平等大悲的心,願意把自己一切,甚至生命都施給一切眾生,那個生死之苦,在他的眼目中,自然是無所謂的了。

「平等大悲」,是我們所行的道,唯有這個道,才是永遠的正道。為著這個道,我們應該很歡喜的把生命供獻給他。

能體會這永遠大道的,是大智慧,從大智慧迸出大慈悲,以至從大慈悲奮起大勇猛的心。

有大智慧,即能通達諸法實相的道理,如能通達諸法實相的道理,則生死如同大海中湧來涌去的波浪,是一切因緣和合的假諦。波浪在大海中雖然湧來涌去,可是,大海中的水,一滴沒有增加,一滴也沒有減少,而且波不離水,水不離波。就好像覺悟到生死輪迴的此身,當體證得不生不滅的涅槃,再沒有勞心生死的必要。禪宗把這個稱為大死一番的覺悟。

「大死一番」,是洞悉了生死一如,寄託生死於觀世音菩薩,心中就會泰然了。這是由於沒有他念所致,沒有驕慢之心所致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