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楞嚴經火光三昧法門,斷淫慾,得漏盡通之法


時間:2019/6/26 作者:慚愧學人123

烏芻瑟摩,於如來前,合掌頂禮佛之雙足,而白佛言:我常先憶久遠劫前,性多貪慾。有佛出世,名曰空王。說多淫人,成猛火聚。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。神光內凝,化多淫心成智慧火。從是諸佛皆呼召我,名為火頭。我以火光三昧力故,成阿羅漢。心發大願,諸佛成道,我為力士,親伏魔怨。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身心暖觸,無礙流通,諸漏既銷,生大寶焰,登無上覺,斯為第一。

————《楞嚴經》

宣化上人開示:

此法即是煉精化氣,斷淫慾,得漏盡通之法。

戒淫,是佛教一直反覆強調的,是生死關,是超脫輪迴的根本。但要如何才能斷淫呢?

其實唯有「煉精化氣」。

正常的人,吃五穀雜糧,必有精氣,精氣足,自然就容易引動淫慾。如果只是勉強的強迫自己迴避女色,壓迫自己的欲望。這些人,只是表面的戒淫,而其實潛意識中淫慾更盛,往往夢中卻難以自控。很多出家人,長期不近女色,卻難免夢中有淫念。

要戒淫,好比大禹治水,不是單純的「水來土掩」,勉強壓抑,而是必須疏導。百日築基,打開丹田,讓精氣導入丹田,運行與三脈七輪。如此精氣不衝動,加上心中覺念常在。慾念欲生則覺,覺即空。時常是保持內心的清淨,不讓慾念生起。而不是等生起後再降服。重在預防。慾念欲起則覺察,則降服。

男性如果能堅持靜坐每日1-2個小時,一個月內不泄精,不起淫念。下身精氣具足,陽根堅挺,小腹鼓脹,而不起淫念。氣息就會沖開會陰穴,也就是海底輪。接著小腹的經脈就會沖開,清除陰氣,這時可能會「精滿則溢」,無欲而自然泄精。此是排盡舊精,去除陰氣,之後新精方生,純陽正氣。不要緊,再次積累。如此2-3次,精氣就能沖開丹田之竅。丹田竅開,氣就會自然流入丹田,循環於三脈七輪。之後身心清淨,風平浪靜,不易起淫念。

而要打開丹田之竅的關鍵就是在這一個月內,不起淫慾,積蓄精氣,沖開丹田。丹田竅開後,一意守丹田,丹田立刻發熱發燙,身心寧靜,不起慾念。如此靜養,讓真氣真氣循環於三脈七輪。

而一個真正能做到斷淫的修行人,三脈七輪盡通,三昧真火內生。而這就是密宗。化淫慾為拙火,運行於三脈七輪。

而這個其實就是聖凡的區別,凡夫讓精氣外洩,輪迴與生死。聖人,讓精氣回流,循環於三脈七輪,解脫生死輪迴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