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念佛法門的關鍵在哪裡?


時間:2019/6/27 作者:翁布隆——胡林

佛教的咒語跟聖號是諸佛菩薩那一念心性所發出的真實功德,真實是可以破除虛妄的!

在東南亞有很多蠱毒,有些人中蠱了怎么辦?我說:你持“大悲咒”。

念“阿彌陀佛”念“觀世音菩薩”肯定可以破這個邪咒。他問我說:這個有效嗎?我說:你說呢?有沒有效不是決定在我啊!因為這個咒語是那個能念的心很重要,你要是堅定,它就有效。

就像很多人問我說:阿彌陀佛的加持力,存不存在?答案只有一個——很難講!你要有信心,它對你就存在,你要是沒有信心,你完全不相信阿彌陀佛的存在,對你來說阿彌陀佛就不存在。

這個法門要啟動任何一個功德,你必須要有那個心力去啟動,諸佛菩薩的加持,永遠是被動的,祂不能主動救拔你,你要用那能念的心去啟動,所以念佛法門重點在信心。

你看善導大師他解釋十念往生說: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,他這個人是造惡凡夫,通身的罪障,臨命終的時候就念十句佛號,他臨命終的時候,地獄的火都現前了,他怎么就能夠把地獄的火轉成蓮花呢?火焰化紅蓮呢?憑什麼呢?你說,憑這十句佛號;那為什麼有些人念這十句佛號沒有效果?善導大師講出一個標準說:“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”。

這個至心信樂是關鍵,百分之百的信心。念佛法門你慢慢地研究,你會發覺:數量不是重點,往生與否跟你的數量沒有直接的關係,數量是決定你的品位——“品位高下在持名之淺深;往生與否在信願之有無!”

所以念佛法門的關鍵在哪裡?那一念心。你的明了的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,你是不是百分之百的相信阿彌陀佛可以救拔你?你可以完全地通身靠倒,很放心地全心全意靠過去,那種一心歸命——通身靠倒的決心是關鍵。

《讀者文摘》講過在美國有一個公案:說在美國有一個小城市,很久都沒有下雨、乾旱。那么基督徒就到教堂去,祈求神父帶大家祈雨。神父就很慈悲,定出一個祈雨的時間,請所有的信徒來參加,很多人就去參加了;其中有一個小女孩,帶著雨傘去祈雨,其他的人都是空手;我們可以看得出來,這小女孩在祈雨的過程當中,她是所有人當中,啟動上帝的加持力的力量是最大者,因為她具足百分之百的信心,因為她想說她祈雨回來的時候,肯定要下雨,所以帶個雨傘。

我心裡想:我們要有這種決心來念佛,肯定往生。其實我們很多人的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,非常可惜,你沒有真正把阿彌陀佛的功德完全開發出來,問題不在佛號無量光、無量壽這一部分,佛陀是準備好了,問題是我們自己準備好了嗎?

所以我在打佛七的時候,我跟所有的蓮友說:打佛七啊!你就做一件事──把自己準備好。阿彌陀佛他準備好了,問題是你自己準備好一分,阿彌陀佛給你一分的功德;你準備好三分,他給你三分的功德;你準備好十分,阿彌陀佛給你全部十分的功德。這感應道交是這樣子的——你的心是主動,阿彌陀佛是被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