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造佛像有十一種功德


時間:2019/6/27 作者:淨心淡淡

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

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

或以七寶成鍮鉐赤白銅

白鑞及鉛錫鐵木及與泥

或以膠漆布嚴飾作佛像

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

若人為佛故,建立諸形像:假設有人為求佛法,要造十方諸佛的形像;刻雕成眾相:用刀雕刻成一切的佛像。皆已成佛道:這個人也已成佛道了。

或以七寶成:或用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硨磲、赤珠、瑪瑙這七寶所造成的佛像。鍮鉐赤白銅:鍮鉐,是一種石頭,好像金子,但不是金子。或者用赤銅,或者用白銅,白鑞及鉛錫:或者用蠟、鉛、錫來造佛像。鐵木及與泥:或者用鐵,或者用木,或者用泥,來造佛像。或以膠漆布:或者以塑膠和漆布來造佛像。嚴飾作佛像:用種種的莊嚴來修飾這些佛像,造得非常美觀。造佛像有十一種的功德:

(一)世世生生,眼目清澈明亮:你眼睛非常明亮,看東西也看得清楚。為什麼有這種果報呢?是因為你在宿世生中,造過佛像。

(二)生處無惡:不論你生到什麼地方,那個地方都沒有惡人;你的左右鄰居、朋友、親戚,都是善人,不會遇到惡人,也不會遇到惡獸。

(三)常生貴家:生到富貴的家庭去,又有錢,又有地位。

(四)身體會有紫磨金色:為什麼我們身體不是紫磨金色?因為我們在過去沒有造佛像的緣故。

(五)豐饒珍寶:處處都是珍寶,非常的豐富、非常的多。珍是珍珠,寶是寶物。

(六)生賢善家:生到賢人和善人的家庭去。

(七)生得為皇:造佛像的功德,來生你就可以做皇帝。現在沒有皇帝了,但做總統和皇帝是一樣的;這個國家沒有皇帝,那個國家還有,你可以找有皇帝的國家去托生。

(八)可以做轉輪聖王:做轉輪聖王,那更尊貴了!轉輪聖王一修就成佛。

(九)不單在人間做王,而且還可以生到梵天去,壽命享有一劫的長。

(十)不墮惡道:造過佛像的人,就不會墮落到三惡道去;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都沒有你的份。

(十一)生生世世都會敬重三寶、恭敬三寶、皈依三寶,不會墮落的。

造佛像有這十一種的功德。所以我們若有力量,應該造多一點佛像;你造佛像,你的相貌就圓滿。佛為什麼相貌那么圓滿?也就因為在三大阿僧祇劫的時候,他不知道造了多少佛像。你算算看,他盡遇著多少尊佛出世?第一個阿僧祇劫,遇到七萬五千多佛;第二個阿僧祇劫,遇到七萬六千多佛;第三個阿僧祇劫,遇到七萬七千多佛。你看,就遇到就這么多的佛;他造佛像,那當然更多了,不知道有多少,所以他相貌才那么圓滿。

我們造佛像,不是單單為了相貌圓滿,好令人生一種愛欲心;而是要修我們的福、修我們的慧,將來也成佛。是為的這個!如是諸人等,皆已成佛道:像這一類造佛像的人,也都統統成佛了!

【編注】恭錄自《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》(宣化上人講述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