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
時間:2019/6/28 作者:學佛-長沙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跟佛的思想一樣,跟觀音菩薩的思想一樣,就好了!這個叫一心念佛。

不要用自己的思想去做事情,用自己的思想去做事情又是世間法了,用佛的思想去做事情就好了。

一心念佛,不要用自己的心機。

我再告訴各位,不要用心機喔!那是最毒的事情、最可怕的事情。

用佛的思想,女人喜歡用心機,我的男人如何抓住他?那是心機還是念佛?心機!

男人,我要爭權奪位,那是心機還是念佛?可怕!這些就是魔的心態,千萬不要。

我們是祈求佛加持我們,有佛的心、有佛的智慧,能夠讓我們真實去原諒別人、幫助別人,而不是去執著、去占有,這個一定要問自己清清楚楚,你才不會搞錯方向。

所以,不要相信自己,每天祈請佛加持、祈請噶瑪巴加持、祈請蓮師加持,久了,你就會開始改變你的錯誤的心態。

一個人我執太強,要麼憂鬱、要麼躁鬱、心情不穩定。

因為你用你的想法,想要去牴觸真理、牴觸法界的真理,不順其自然,這就很可惜了。

所以,因為你有男性、女性、有錢、沒錢,太痛苦了!

所以這一點希望各位,要很認真地祈請佛菩薩,不要讓自己有自己的思想、凡夫的思想跑出來。

-02-

今天這個世間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什麼原因?

原因是煩惱、憂慮、牽掛放不下。

這些煩惱習氣是一切眾生無始來累積的習氣,所以佛雖然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我們自己也曉得,就是放不下,就是有堅固的執著。

這個執著,就是嚴重的業障,障礙我們的定慧,障礙我們往生。

我們要消除這個業障,往生才有把握。

怎樣消除?

佛都告訴我們了,四弘誓願裡面說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你能常常想著這句話,常常發這個願,那個業障逐漸逐漸就消除了。

所有一切業障的根是自私自利,今天我要度一切眾生,我把那個自私自利的心擴大,大而化之了,就變成菩提心——菩提心是大心,念念都想幫助一切眾生。

所有一切眾生,只要沒有超越六道輪迴,都是可憐人! 不要看到富貴的,他也是可憐人,也在六道輪迴。

這一生富貴的,不見得來生還富貴;這一生貧窮的,不見得來生貧窮,所以你要能看三世,你的心就平了。

不出三界都是可憐人,不出三界都是佛菩薩所關懷的眾生,我們要學佛菩薩,關懷這些眾生,幫助這些眾生,幫助他覺悟。

現在這個世間很痲煩,眾生愛什麼?

眾生愛錢。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,沒有人不愛錢,都說「錢」最重要,貪財!

貪財的人到哪裡去了?到餓鬼道去了,如果因為貪財,又犯了殺盜淫妄,那就地獄道去了。因果報應,自作自受!所以,一定要常常發這個願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你能常常想著這句話,那欲望、業障逐漸逐漸就消除了。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-03-

我們學佛,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聞法。修行為什麼會退轉?

就是不聞法。不聞法就容易退轉,為什麼?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。

不要說是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,就是講這一生,從我們懂事到現在,我們六根所接觸外面的境界,都是五欲六塵、貪嗔痴慢,我們不知不覺就被煩惱薰習。

煩惱習氣太重,我們一般講業障太重,自己修行這一點功夫敵不過習氣,所以,決定會退轉。

但是你要有恆心、要有毅力,要把這個世間一切的緣看淡!

無論是人、無論是事、無論是物,要看淡;

一年比一年淡薄,那就是我們有進步。

如果你很用功,每天讀經、念佛,但是你對於世緣還是看得那麼重,還是那樣的分別、執著,那你是毫無功夫!你的經是白聽了,你的佛也是白念了,只是跟佛法結一點緣而已,這一生不得受用。

這樣的情形,我們知道,我們在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如是。

如果過去生中修學功夫得力,我們早就往生,怎麼還會跑到這兒來?

過去錯了,希望這一次不要錯了,這個很重要。

所以我們要天天聽經、天天聞法,用這個來薰習。

真修行人對一切人事物都要看淡,與一切人決定不計較!

跟一切人接觸,看到別人善,知道要向他學習;

看到別人不善,絕對不會去宣揚,一定是自己回過頭來反省我有沒有,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

所以,善人、惡人、順境、逆境,對修行人來講都有好處,沒有壞處。

會修行的人,所有的環境都是道場,所有的人都是佛菩薩、都是老師,他不是在正面教我,就是在負面教我。

會學的人,天天有進步;

不會用心的人,順逆境都是障礙。

我們這個世間,聞佛法的時間太短,聽不到佛法的時間太長,所以容易退轉。

特別是在我們現前這個環境裡面,你要是隨順煩惱習氣,你要是不能夠轉環境,你就會被環境所轉;被環境所轉,你就很難有成就!

-04-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輪迴的過患可以歸納為三苦——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。

雖然六道之中都存在三苦,但三惡道主要的痛苦是苦苦,人類主要的痛苦是壞苦,天人主要的痛苦是行苦。

什麼是壞苦呢?

比如在上課時,大家舒舒服服地坐著,大自然的微風吹拂著我們,這當然不算是苦苦,但是坐久了就會腿疼、屁股疼,所以壞苦的意思就是變化性很強。

再比如,我們飢餓時吃飯很快樂,但吃多了就會痛苦;

睏倦時能睡覺很享受,但如果睡好幾天就會頭暈腦脹;

沒錢時很痛苦,於是我們為了掙錢而奮鬥,當我們真有錢時,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快樂,相反還增添了很多煩惱……

這都是壞苦,意思是指我們所認為的快樂卻總是會導致痛苦。

行苦是眾生感覺不到的,不用說三惡道和人類,連天人都感覺不到行苦的存在。

比如無色界的天人們一直認為他們已經解脫了,已經在成佛的境界中安住,根本發覺不了有行苦的存在。只有佛菩薩才能體會行苦。

比如說我們現在是快樂而舒適的,但拿一根針,扎我們一下,我們立刻就會覺得痛苦,這說明行苦一直是存在的。

還有個比喻:手上放一根毛髮,凡夫感覺不到毛髮的存在,這根毛就好比行苦,而菩薩對行苦的感覺,就像把這根毛髮放在眼睛裡,會感到非常不適。

所以,凡夫畏果,菩薩畏因。凡夫都把行苦當成快樂,意識不到輪迴是充滿過患的。

在佛菩薩的眼裡,輪迴沒有絲毫的快樂,無論是六道各自的痛苦,還是三苦,輪迴都是充滿過患的。

我們要常常思維輪迴的過患,切身體會六道眾生的痛苦,

這樣我們就不會再追求人天的果報,而是會努力修行,追求涅槃的功德。

-05-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學習,佛法的專有名詞叫作「薰習」。

它不是一次完成,它是不斷地把這個法義在心中就像沉香在熏衣服,一次一次地薰習,不斷思惟觀察,用這個無常的道理在心中不斷地薰習。

諸位!佛法的道理絕對不是說你學佛以後把門一關,雙腿一盤,兩個眼睛一閉一直念佛,你就能夠想出「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」這個概念。

因為你不薰習,你只能靠你的生命經驗,而生命經驗,很容易被你的感受跟妄想誤導,這第一個;

第二個,你得到的無常無我的概念也不全面。

你要厭離娑婆,厭離的不是痛苦的娑婆,更重要的是,你要厭離人天快樂的娑婆,人天的這種概念,你不可能從生命經驗裡面得到。

所以,很多人為什麼在臨終,只要中陰身現出快樂境界的時候他就過不去?

因為平常操作時,他所謂的厭離娑婆,他的所緣境,是厭離痛苦的娑婆,他對快樂的娑婆的厭離這一塊是生疏的。

所以中陰身快樂果報現前,他就過不去了,卡在那裡,心隨妄轉,結果就前功盡棄了。

所以,諸位,這個無常無我的概念很重要。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我再講一次,你要厭離娑婆,要厭離全面的娑婆,包括痛苦的娑婆世界,也包括快樂的娑婆世界。

因為它們兩個有三個共同的相貌,就是:

第一,不安穩;

第二個,不能主宰;

第三個,貪著娑婆世界的快樂,你要付出慘痛的代價。

我們之所以離開娑婆世界,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道理,就是它的後遺症太大。

你為了吃刀鋒上的蜂蜜,結果被刀子割傷了,就是說,娑婆世界是得不償失。

你今生享受快樂,本來是合情合理,你說:「欸,我這快樂,是我前生好不容易去做義工,辛辛苦苦的善業得來的,我應該享受!」

當然,你可以享受,但是它矛盾就矛盾在哪裡呢?

當你享受時,你又破壞了來生,問題在這裡!因為它帶動過失。

這就是為什麼佛陀要我們放棄娑婆世界,就是說你辛苦得來的快樂,它裡面有很多問題。這個快樂,「以有煩惱故,有諸罪業故,有老病死故,非實安樂住」,你沒辦法住在這裡。

最後你只能把過去的快樂,換成極樂世界的功德,這快樂我不要了,把所有的資糧回向到淨土那種無過失的快樂。

所以,這個無常無我是很重要的操作。

也就是說,你憑什麼拒絕你的快樂?

我想每一個學佛人,多少今生都積集善業吧?

你肯定善業比罪業重,所以臨終時,你來生的快樂果報一定會先現前的,中陰身一定先現前的,你會看到你來生的快樂。

問題是,你怎麼走過去?

你不走出娑婆,就不可能面對淨土。

道理很簡單,就是娑婆世界的快樂你要付出代價,牢記這句話你就能走過去。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你必須說服自己:我必須把來生的有漏的快樂換取到極樂世界的功德。

在臨終之前你必須做好這樣的心理教育。

就是你要先打預防針,因為你遲早要面對這個問題。

所以,你如何看待娑婆世界,用什麼角度來看它,你智慧的層次,就影響到臨終時怎麼面對你的中陰身。

這個道理你自己想不出來,只有透過對聖言量的學習,不斷地薰習,知一切法因緣生,皆悉無常無我,而看到娑婆世界的過失。

念佛還是念魔?跟佛菩薩的思想一樣,這個叫一心念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