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一心念佛卻病延年


時間:2019/6/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感應錄】一心念佛 卻病延年

余身體向來健康,從未生病,在日本九州島大學留學十八年期間,每年依例接受身體檢查,均無任何病狀。

民國八十八(1999)年八月一日,突患嚴重感冒,趕往高雄長庚醫院急診,住院半個月,體重劇減,身形羸瘦,皮骨相連,如畫傳釋尊六年苦行之狀,即便如廁亦必須人扶;血小板也已降至一千以下(據稱人體內之血小板應需十六萬左右,若降至零即死)。

十四日晚約九點多,醫生巡房後於病房外對看護王素蘭說:“此人已無救,可請轉告家屬,慾火葬或土葬,可先準備。”此語適被余無意間聽到,加之餘稍諳相術,曾自算命格,壽當八十,正在今歲。醫言無差,故知命當終矣!

念余青年學佛,先習禪法,後專淨土;乃至為圖創立佛教大學,於四十六歲時提前退休,往日本留學十八年,獲博士候補而歸;而後出家、建寺、教學……往事歷歷,猶在目前,諸業未成,瞬而命終,人生何其短哉!幸有彌陀為依,可無憾矣!余向來日課佛號三萬,今當往生,正是其時。遂即閉目凝神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,靜候彌陀慈悲接引,往生極樂家鄉。

十五日清晨,在相續不斷地念佛中,乍見一道紫色光芒投射病房,持續約一分鐘左右,身心頓感輕安無病,遂即起身,已可拄杖自行。醫生見狀,大為不解,經再度詳細全身檢查,血小板已由一千以下驟升到十六萬左右,醫皆驚訝:何以一夜之間,不藥自愈,應死而未死,且完全恢復正常?事違常情,不知所以。余亦秘而未宣,獨有王看護隨後告訴我,她在昨晚醫生走後不久,見到好幾位觀音菩薩並列余之床前。

既已康復,隔日便出院回寺,仍由王看護陪同。她一見到佛堂所供奉的西方三聖,便說十四日晚上所見好幾位觀音菩薩,正是佛堂上的這三尊。後來得知王看護是一貫道信徒,故將西方三聖看成觀世音菩薩。

余由此經歷,更增念佛信心,從那時至今,一直不雜余緣,不修余行,專一念佛。

古德曾說:“人在患重病時,應一心念佛求往生,若未往生,亦能消災延壽。”余今年已九十,按命算已延壽十歲。余之卻病延年,便是一樁活生生、如鐵一般的證明。

《阿彌陀經》言:念佛人“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”,佛言不虛,十年前余已身證其驗。

《觀經》言:阿彌陀佛“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眾生攝取不捨”。余亦身獲證驗。余於當時已臨命終,已見佛光來攝,若當下命終則隨佛往生,既未命終,佛豈因此而舍我哉!故知念佛,常在彌陀攝取光中,即雖不見而不疑。以余本當命終之人,至今九十依然耳聰目明,行動自如,仍能執教於淨覺佛學院,豈非阿彌陀佛護佑的結果。

又《經》言阿彌陀佛光明無量,身等虛空,而余所見光僅一道,並未見佛;王看護所見像僅等身,而未見光。假使當時一無所見,難道佛就沒有放光來迎嗎?佛既放光來迎,又豈僅僅如凡夫所見一道光明,數尺身相?推此可知,念佛常蒙佛光攝取,常獲佛聖護佑,不因凡夫見與不見、見勝見劣而改變;也不限在臨終。《觀經》言:念佛之人,阿彌陀佛、觀音、勢至,化身無數,常來其所,現身護念,如影隨形。

至於十年前餘一心求生,何以佛來現前,竟未往生而獲延命?佛法因緣不可思議,或許藉余之“臨終佛迎、恆蒙護念、卻病延年”之現身說法,啟人信心,也是其中一緣吧。

今由淨土宗大德慧淨法師垂詢當時情形,特將親身經歷略述如上,提供行者增上念佛之心。

(2009年3月28日台灣高雄縣橋頭鄉玄中寺釋悟峰筆)

(轉載自《海潮音》第九十卷第五期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