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禪定與情緒管控妙法


時間:2019/6/30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我們可以將「禪定」稱為佛陀對眾生傳播的一種掌控管理自己情緒的方法。

用這種方法,可以自我調節情緒,讓心靈不受情緒波動的影響。

佛陀是最高的禪定證悟者、空性證悟者。到底什麼是禪定?你得到的答案也許會很簡單:該吃飯的時候好好吃飯,該睡覺的時候好好睡覺,該做事的時候好好做事。聽起來這不是對小孩子講的話嗎?實際上許多人該吃飯的時候不好好吃飯,很多人是一邊看電視、手機,一邊聊天,再一邊吃飯,飯是什麼味道,電視裡到底講了什麼,都聊了些什麼,估計自己也不那麼清楚。

佛陀一輩子做事踏踏實實、勤勤懇懇,他在四十多年的時間裡,為了弘法利生,跑遍了半個印度的所有鄉鎮村落。一個證悟空性的人,一位偉大的佛陀,他弘法利生的過程還要這麼努力,為了眾生不斷無私付出,那佛在這個過程中,會不會感到有煩惱與痛苦呢?

佛陀在無私的付出中,從不會因為別人是否接受他的佛法而患得患失,也不會計較他傳了這個法,別人是否認同他,更不會為此而有情緒的波動;佛陀不會因為付出了很多努力,去衡量自己的辛苦值不值得,他從來沒有這樣的分別。

佛陀會在每個階段都用最完美的方式做他該做的工作,並在這個過程中享受這種平靜、這種定力。不管睡覺、吃飯、走路,任何時候對佛陀來講都是禪定。

佛陀說,要善於控制自己的妄念,就像彈琴,琴弦太松則音不成調,琴弦太緊則音不悅耳,不松不緊,音樂才能和諧優美。

禪定修行的環境和狀態也是這樣。

禪定,在藏文里是「平等、靜慮」的意思。日常生活中,人的情緒總是非常快速地波動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對外在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會產生各種感覺,並會快速作出反應,產生雜亂的念頭。

很多時候,這些念頭是在極其細微的狀態下產生出來的,但卻會給人帶來很大的情緒起伏。

因為情緒的起伏太大、速度太快,所以人們往往察覺不到這些念頭是一個個分開的,事實上,它們確實是由一小段一小段不同的念頭組成的。

既然念頭不是一個整體的,那我們處理它的方式就比較簡單:讓一個個的念頭彼此脫離開,不讓它們連成一體,這樣就形不成強大的力量。

人的念頭就像海浪,一浪蓋過一浪,這是因為有風在那兒吹動。我們要把情緒本身啟動的那種念頭(指本能夠掌控的情緒)一段一段地來清理,了解整個來龍去脈後,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把它們放下,原本的波濤洶湧,就會變得風平浪靜,這其實就是「禪定」極奧妙的作用之一。

在日常工作和家庭生活中,當我們產生煩惱、情緒波動時,自己也知道負面情緒起來了,而且讓自己非常難過,但為什麼沒辦法想停就馬上停下來呢?因為把這些負面念頭連成一片了,沒有學會把念頭一小段、一小段地斷開後,再去放下的這個妙方。

比如,一個人因為遇到點不順心的事,而鑽牛角尖想要走極端結束自己的生命,如果他能看清當下自己的負面念頭不是一個整體,而是由無數個念頭組成,只要把念頭一小段、一小段地放下,很快就能從負面情緒中解脫出來,再回頭去看之前衝動的那些想法,會發現是很幼稚好笑的。

禪定,就是要先梳理情緒,然後掌控自己的情緒。在人類成長的過程中,很少有人教導我們怎麼去整理、管控情緒,所以當我們產生正面情緒時,看任何人都覺得快樂,看任何事物也都覺得美好;但當負面情緒產生時,我們又會變得悲觀消極,再看到原本正面的、會給我們帶來快樂的事情,也會感覺不到開心。

當一個人內心充滿煩惱和悲傷時,你在他面前擺上饕餮大餐,他也不會覺得有胃口。原因是什麼?

因為這個時候他的情緒沒有辦法按照他認為的方式去走,外境帶給他的負面情緒,已經掌控了他,成為了他的主人。作為一個人,如果不能掌控自己的情緒,是很可怕的事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