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何謂六大宗旨?


時間:2019/7/1 作者:念佛拜佛

什麼是做人的基本條件呢?就是萬佛聖城六大宗旨。

◎一九八四年四月十六日開示

你們看!現在世界上的人們,多數都在發顛發狂,像犯了精神病,世界將變成瘋狂世界。無論男女老幼,都不認識做人的基本條件,所以你爭我奪,為達個人的目的,不擇手段,見利忘義,出賣朋友,多麼可怕呀!那到底什麼是做人的基本條件呢?就是萬佛聖城六大宗旨。若人人能遵守,天下就太平了。

何謂六大宗旨?

第一不爭:不和任何人去爭。我取自己應該得的,不應該得的不要。絕對不發脾氣。

第二不貪:無論什麼物質,夠用就可以了,什麼也不貪。我的東西,你需要就送給你,沒有吝嗇的表現。

第三不求:不向外邊去求東西。所謂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。」不求就有高尚的人格;凡是有人格的人,都是少欲知足。不貪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的人,心中多麼安樂,內心沒有恐懼。

第四不自私:無論什麼東西,屬於大家的,公共使用,不必藏於己。能布施,就沒有自私心。所謂「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;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。」這就是沒有自私心的表現。萬佛聖城所成立的大、中、國小及安老院,就是本著這種思想去做。

第五不自利:就是捨己為人。有利益之事,讓給他人去做;反之,沒有利益的事,留著自己做。絕不貪圖名聞利養,或有沽名釣譽之事,這是自私自利的思想。

第六不妄語:口有四惡--妄言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。犯了一惡,將來便墮拔舌地獄。妄語是五戒之一,學佛法的人,一定要嚴守五戒。什麼是妄語?就是不說假話。所謂「見言不見,不見言見;聞言不聞,不聞言聞;不覺言覺,覺言不覺;知言不知,不知言知。」這就是妄語。

世界上的人,為什麼發顛發狂?就因為有爭心、貪心、求心、自私心、自利心、妄語心,所以終日顛顛倒倒,不得自在。這是很嚴重的問題,不可當做戲論,要趕緊改善社會的風氣,否則後果不堪構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