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一般人不懂,說這是境界,其實這是把五眼開了


時間:2019/6/29 作者:清凡居士

◎ 宣化上人

有的人五眼開的時候,他不懂,就說這是一種境界。坐禪用功用到極點了,這眼都會開。眼開的人是無障無礙的,在牆這邊,可以看到牆那邊去;在肉的脾胃外面,可以看到肚裡邊的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、皮、血、肉、筋、骨。這四大假合──地、水、火、風,怎麼樣組織成這個身體,知道這個身體是假的,原來是四大假合的。因為這個樣子,就無所執著了。

你沒有所執著,就是得到解脫;得到解脫,也就是沒有一切的障礙。「內無身心,外無世界。內觀其心,心無其心;外觀其形,形無其形;遠觀其物,物無其物。」什麼都沒有了,自然變成一個大光明藏。你說有佛堂,佛堂在什麼地方?佛在什麼地方?也沒有眾生,也沒有佛了。你說這是不是完了?眾生也沒有了,佛也沒有了,這怎麼辦?就是這樣子!

為什麼你要問怎麼辦?你怎麼辦,就是頭上安頭,就是騎驢又找驢,你就是沒有事情找事情乾。說也說不出來,說出來一個字已經錯了。大光明藏裡邊,有什麼可說的呢?

但是,一般人不懂,在這個時候,就說這是境界,其實這就是把五眼開了。為什麼他說是境界?因為他沒有開過五眼,不懂,不是過來人。

若是過來人,他知道「天眼通非礙,肉眼礙非通,法眼能觀俗,慧眼了真空,佛眼如千日,照異體還同。」他明白這個,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;若不明白,就說這是境界。什麼境界?

好像打坐,看自己的這個肉裡邊是什麼?骨頭裡是什麼?什麼也沒有!就是四大假合。說穿著衣服看得見我的骨頭,這是怎麼一回事?什麼事也沒有!

你問什麼事,那就是多事,就是自己找痲煩。「眼觀形色內無有,耳聽塵事心不知。」你說有什麼事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