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種光明,能令眾生普發大誓心,斷除煩惱,證得菩提道果


時間:2019/7/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又放光明名濟度此光能覺一切眾

令其普發大誓心度脫慾海諸群生

又放出一種大光明,名叫濟度三昧。這種光明,能把眾生從生死此岸,度過煩惱中流,濟登涅槃彼岸。也就是四宏誓願中第一願“眾生無邊誓願度。”

眾生有無量無邊那樣的多,我們要發願,度一切眾生出離苦海,得到快樂。那么,所發的願,不是在口裡念念就算了事,必需要躬行實踐,那才算數。我們要想一想,“眾生無邊誓願度。”我們度了沒有?我們是度眾生,還是被眾生所度?我能轉境界呢?還是被境界轉?自己是不是能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,能有這種真正的定力嗎?這些問題,時刻要反省。

這種光明,能覺悟一切眾生,也就是“煩惱無盡誓願斷。”若是覺悟,才能認識煩惱,才能轉煩惱成菩提。若是不覺悟,就不能轉煩惱成菩提,所以要覺悟。覺悟是什麼?覺悟生死的煩惱。煩惱就是無明,菩提就是智慧,修道就是破無明,求智慧。

這種光明,能令眾生普發大誓心,也就是“法門無量誓願學。”發大誓願來學佛法,才能斷除煩惱,證得菩提道果。若不發大誓願,就不能深入經藏,也不能智慧如海。

如果度脫慾海的諸群生,就能成佛,也就是“佛道無上誓願成。”令沒有種善根的眾生,而種善根。已經種善根的眾生,令其增長。已經增長善根的眾生,令其成熟。已經成熟善根的眾生,令其解脫。因為眾生的根性不同、思想不同、所好不同,所以要觀機逗教,因人說法,比較有立竿見影之效。例如小乘根器,在突然間令他們迴小向大,那是不容易的一件事。大乘根器,令他們學小乘法,也是一種困難的事。佛說一切法,是對一切眾生的機緣而說。若是沒有一切機,也不用一切方便法。機就是眾生的心。佛針對眾生的思想來說種種法。

我們眾生,都在慾海中浮沉不定。在明白的時候,就浮上來,要出離慾海。在糊塗的時候,就沉下去,而不想出離慾海。所以佛菩薩要度脫慾海諸群生,早登佛道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賢首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