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你的心很難受、很不舒服,很不愉快嗎?


時間:2019/7/2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你的心很難受、很不舒服,很不愉快嗎?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490):

我們嘴上說「學習佛法要有智慧」,但好像在學怎麼去攀比和嫉妒。一個真正的修行人,他的心時時刻刻都在一個很放鬆、很快樂、很自在的狀態中。你們這些老師兄觀察一下自己的心:是不是很難受?很不舒服,很不愉快,很過意不去?如果是,你就沒有修好。有什麼讓你不愉快的事情呢?對我們不好的眾生肯定會有的,但我們更應該憐憫他們,慈悲他們。我們作為佛弟子,不是更應該慈悲那些可憐的對我們不好的眾生嗎?有的師兄去買生、放生的時候,對那些殺魚的人很兇,說他們怎麼怎麼,讓人感覺那些殺魚的人很壞而他自己很了不起的樣子,錯了!那些殺魚的人更可憐哪!他們不懂,他們無明啊!對待他們,我們要更加比對魚還慈悲,因為他們下一輩子要還這些命債,更痛苦啊!假如你還嗔恨他們,那你的慈悲到哪裡去了呢?

所以我們更加要精進地學習和修行佛法。平時我們要多觀察,觀察什麼呢?觀察自己的心如法不如法。自己的心是什麼樣的狀態呢?是不是嫉妒心和攀比心越來越嚴重了?有一個人串了一個好的念珠,我也要串一個更好的;他念了一百遍的觀音心咒,我就要念兩百遍;他磕一百個大頭,我要磕兩百個大頭;一個師兄說這個師兄很好,心裡就很難受、不開心,「幹嘛不說我好呢?」假如有這些,就沒修好,這是你百分之百沒修好的證明。反過來,假如一個師兄說「這個師兄很好」,你發自內心地支持、隨喜、讚嘆,非常歡喜地想「末法年代還有這麼好的一個修行人」,心裡有一種真正的隨喜,這就對了,要讚嘆自己。如果對方說別人很好的時候,心裡很難受,那就要批評自己:原來如此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