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在家如何修行?


時間:2019/7/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師言。善知識。若欲修行。在家亦得。不由在寺。在家能行。如東方人心善。在寺不修。如西方人心惡。但心清淨。即是自性西方。韋公又問。在家如何修行。願為教授。師言。吾與大眾說無相頌。但依此修。常與吾同處無別。若不作此修。剃髮出家。於道何益。”

“師言:善知識,若欲修行”:六祖大師又說,各位善知識,你若想修行啊,“在家亦得”:你不用出家,在家修行也可以,“不由在寺”:不一定要在寺。為什麼六祖大師這樣說呢?他這叫現身說法,他原來也沒有出家,和打獵的人一起住了十五年;在那期間,都是用功修行的,所以他說不由在寺。

“在家能行,如東方人心善”:你在家人能修行,就像東方人有善心似的。“在寺不修”:你出家若不修行,“如西方人心惡”。這都是比方,你不要以為就是西方人心惡了。“但心清淨”:你只要自己的心清淨,“即是自性西方”:你能自己清淨其心,就是自性的淨土,自性的西方。

“韋公又問”:韋刺史又問:“在家如何修行”:在家人怎么樣修行呢?“願為教授”:我願和尚您教授我。

“師言:吾與大眾說無相頌”:我現在再給你們說一個無相的偈頌。

“但依此修”:你們只要照著這個方法去修行,“常與吾同處無別”:就和我常常住在一起,是沒有分別的。同處,在一個地方一樣的。“若不作此修”:你若不照著這偈頌去修行,“剃髮出家”:你就把頭髮剃了,鬍子也剃了,出家了;“於道何益”:於道又有什麼好處呢?所以道是行的,不行何用道?德是做的,不做哪有德?必須要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,才能有益處呢!

頌曰

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

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

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

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

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

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

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

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

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

“頌曰”:偈頌說:“心平何勞持戒”:平,就是沒有貪瞋痴。為什麼你要持戒?就因為有貪瞋痴。你守持戒律,不被三毒所害。所以你心裡若平了,就是心裡沒有波浪,沒有波浪,就是沒有無明;沒有無明,所以又何必再辛辛苦苦持戒律呢?

“行直何用修禪”:你行為公平正直,就是禪;禪,也就是教你把這一切的毛病去了。所以有的人說:“心平何勞持戒,我就不持戒了。”但是你心裡平沒平呢?他也不管心裡平沒平,他就先要不持戒。你心平,才可以不持戒,你心裡沒平,怎么可以不持戒呢?他就騙人說:“我心平了!”心平?他做出事情來,最不公道,又自私、又自利、又小氣、又妒忌、又障礙,你說那怎么能行?

“恩則孝養父母”:講到恩上,就要孝養父母。因為父母生你,你應該報恩,應該對父母好一點。

“義則上下相憐”:若是講道義,就要上下相憐愛。好像父母親愛子女,就是一種慈悲憐憫。這就屬於義。

“讓則尊卑和睦”:互相謙讓,互相客氣;就是尊卑都看得很平等,和和睦睦的,沒有一點意見。

“忍則眾惡無喧”:你若是忍,那么人家有惡處,你也不會給宣揚出來。什麼叫忍?忍,就不要講人家的壞話,不要講人家的私處,不要破壞人,不要專門妒忌障礙人。說:“那個人,你看他做的事情真不好。某一天,我看見他到market(市場)去偷人家東西。”根本也沒有這么回事,他就造出謠言。又說:“那個人受過戒,但我看見他又到什麼什麼地方去喝酒。”又說:“啊!他又到什麼地方,去做什麼壞事。”根本沒有這些事情,他就給人造出這么多的事情,這個叫喧。應該隱惡揚善,人有惡處,應該給人掩著一點;人有善事,應該要提倡。但是,他是隱善揚惡,人家有好處,他不講;沒有惡處,他也要給造出來。

“若能鑽木出火”:什麼叫鑽木出火呢?古來中國人取火,是鑽木取火;在木頭裡鑽、鑽,時間久就出火了。燧人氏鑽木取火到現在,大約有四千多年了。

“淤泥定生紅蓮”:淤泥,就是不潔淨的地方;在淤泥里,一定能出紅蓮華。鑽木出火和淤泥生蓮,就是說你不一定要出家,你就在家,你能把欲心斷了,一樣可以有成就的。這就是說在家也可以修行成功的。

“苦口的是良藥”:誰要是說你不對處,一定就是你的善知識。好像你有毛病吃藥,藥非常的苦;對人口裡是苦,但是對你的病是好的。藥,苦是苦啊,可是能治你的病。

“逆耳必是忠言”:誰若罵你,誰說你不對,好像做師父的,就專門挑徒弟的不對,說:“你不要懶惰,不要睡覺。”這一般人聽了:“怎么你管著我呢?”尤其美國人都是自由的,有人管著,真是不舒服。好像那個小沙彌就是,為什麼他不聽你們指揮?因為他對我講:“他總要管著我!總要管著我,我怎么可以受他管!”說大沙彌、二沙彌,總要管著他。他大約也有成見,因為美國人就是不願意聽人家指揮,就是要自己唯我獨尊的。就是不論好不好,我也要聽我自己,不聽人家的;我就是個木頭,我不懂事情,我也要聽我自己的,我要獨立。這是我知道美國人的這種思想,不願意聽逆耳的話。

“改過必生智慧”:你若能改過,才能生智慧,你若不改過,就是愚痴嘛!那就不必講得太詳細了。

“護短心內非賢”:你若護你的短處,你有了毛病,怕人家說,人家誰說你的短處,你說:“不會,不是啊,這個你不知道。這個事情,因為這么一回事啊,我也不是願意這樣做啊。這是因為種種情形,有不得已的情形。”就自己給自己做辯護律師,講得條條有理,這就叫護短。護短,就是你有毛病,旁人給你指出,你還不承認,說:“不是那個啊,我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嘛!”這樣的徒弟,我見過多囉!不知多少;他以為我是最愚痴的人,對我講什麼,也就可以把我騙了。

“日用常行饒益”:日用,就是一天所行所作。常行饒益,就饒益眾生,要對人有好處,不要對自己有好處;願意利益人,不要利益自己。

“成道非由施錢”:成佛,不是說我布施幾千萬塊錢,我買一個佛來做;不是的,是要你自己修行。

“菩提只向心覓”:菩提覺性,這個覺道,是向自己心裡去找去,不是向外馳求的。

“何勞向外求玄”:你怎么可以到外邊去找玄妙呢?

“聽說依此修行”:你聽我的話,依這個修行。

“天堂只在目前”:天堂,就是天國;雖然說極樂世界,也可是說耶蘇教所講的樂園,那個天堂。你不要說走到天上,才有天堂;天堂,就是在眼前。

“師復曰。善知識。總須依偈修行。見取自性。直成佛道。法不相待。眾人且散。吾歸曹溪。眾若有疑。卻來相問。時刺史官僚。在會善男信女。各得開悟。信受奉行。”

“師復曰:善知識”:六祖大師又說,各位善知識,“總須依偈修行”:你們切記切記,應該要依照這個偈頌來修行。

“見取自性”:你呀!各人要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。“直成佛道”:你若能明心見性,才能直成佛道。“法不相待”:這個法,誰也不能替代誰,誰也不能等著誰。你必須要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自己吃飯自己飽,自己生死自己了,你要自己去用功。

“眾人且散”:大家現在都回到自己的家裡去用功,去修行,去自淨其心。“吾歸曹溪”:我回到曹溪南華寺去。“眾若有疑”:你們若有什麼疑問,“卻來相問”:你們都可以快來問一問。

“時刺史官僚”:在這時候,韋刺史這一些官僚,“在會善男信女”,“各得開悟”:個個都開悟。“信受奉行”:他們開悟了。他們怎么樣開的悟?你不要管,現在你自己也想個辦法要開悟才算。

恭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疑問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