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把心住在這個佛號上,不要離開,不要動搖,慢慢的三昧就現前


時間:2019/7/2 作者:淨心淡淡

智慧一定要一心,三心二意你得到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型。現在這個世界我們就搞清楚,哪一個老師是一心一意?一心一意這個人,用世間話來說聖人,用佛法來說他是佛,他是法身菩薩,這老師能教的人。到哪裡去找一個一心一意的學生?找不到!找不到,縱然佛菩薩來,沒有能傳法的人,找傳法的法器找不到。

學生的心散亂的,不但是散亂,散亂裡頭還有不善,什麼叫不善?他有自私自利,他有是非人我,執著身是我,我跟人對立。所以在這個環境裡頭,怎麼學都是學佛教的常識、知識,佛真的沒有學到,佛是什麼真的不知道。天天讀佛經不知道什麼叫佛,天天在講教不知道什麼叫法,這是現前這個時代的真相。

制心一處的確有困難,我們的習氣太深,這習氣的時間太久。很久聞不到正法,見不到正法,接觸不到正法,現在把邪當作正;遇到正法,還會誤會把正法當作邪法,太可憐、太可悲了。在這種環境當中,八萬四千法門都不起作用,為什麼?就是你沒有辦法專注,用現在的話說,或者說你沒有辦法專心,你的心是散亂的,妄念非常之多,你不可能把心收起來,所以你不會成就。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,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開一個特別法門,這個特別法門還是用專注的方法,還是用一心的方法,這個原理原則決定不能離開。他用的方法巧妙,是什麼?就用名號「阿彌陀佛」,讓你把心專注在佛號上,這有個地方落腳。

一切大乘都講空,空琢磨不到,什麼叫空?怎麼才能夠跟空相應?太難太難了。阿彌陀佛說我這一句佛號,這個佛號非有非空,亦有亦空,你就把心住在這個佛號上,不要離開,不要動搖,慢慢的三昧就現前,你就得定,這個法子妙極了。如果心不住在佛號上,就住在五欲六塵,住在妄想上。

五欲六塵、妄想都是造業,造業後面必定有果報,果報現前,你的心愈來愈散亂,因中有果,果中有因,生生世世沒有法子脫離。所以淨宗這個法門,《無量壽經起信論》這段文字說絕了,告訴我們,念佛就是念自己的真心,不在內、不在外。

又告訴我們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時一切處,皆是無量壽佛現身說法處。佛在哪裡?就在當下,不是過去,不是未來,就是當下這一念。這一念,只要歸到一念,那就是佛,就是阿彌陀佛,二念就不是,一念就是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三三0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