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一場靈魂深處的對話


時間:2019/7/2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為了這個身體造下了無數惡業,也遭受了無盡的痛苦,這都是因我們執著、貪愛這個肉身而導致的。我們仔細分析、觀察這個身體,沒有一處是乾淨的,沒有一處值得貪愛和執著。

誰在貪執這個身體?就是我們的意識。所以我們就跟意識進行一下對話:「意識,請問你為什麼保護身體呢?」若回答說:「如果不加保護,它就會不高興。」「那麼,死亡時,鷹鷲由於貪肉而互相爭奪、撕扯你的屍體,那時你心裡並沒有不高興,為什麼現在這般珍愛身體而任其指使呢?」

我們應該問問他,問問自己的心:「意識啊,你為什麼要這麼執著這個肉身,為什麼這麼貪愛這個肉身呢?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,也不能把它帶走啊,你的肉體變成屍體的時候,會被拿到屍陀林、天葬台餵鳥、餵狗。那些禿鷹撕扯你的屍體,搶你的肉,那個時候你也沒辦法,也沒有這麼貪愛啊?神識、意識總有一天要離開肉體,離開它的那個時刻,你對它一點感情也沒有。」

我們現在做超度破瓦法時,為什麼不能把神識勾回肉體裡呢?因為那個時候神識(意識)已經離開肉體了,他一看到自己的屍體心裡就特別害怕,覺得很髒。所以我們做超度破瓦的時候,就直接觀金剛瑜伽母,然後把神識勾到金剛瑜伽母的體內進行超度。在以前,也有的儀軌是把神識(心識)勾回他的屍體裡做破瓦的,但是我們的祖師們講這樣做不如法,因為神識已經離開了肉體,他覺得髒,若是再把他勾到肉體裡來,對他來說是種傷害,所以不能這樣做。

你應該對意識這麼說:「現在這個肉體能動,你不怕;那個時候這個肉體變成屍體了,變成像石頭一樣硬了你還怕什麼?現在這個肉體臭氣衝天你不覺得髒,到那個時候你開始醒悟了卻覺得髒?無論怎樣,這個肉體最後的下場就是餵狗、餵鷹,這樣的一個東西有什麼可執著的?你要想想!」

「心意啊,你為什麼將這個身體執為我所而加以保護呢?既然你與這個身體二者是各自分開的,那麼身體對你來說又有什麼用途呢?

「意識(神識)啊,你和這個肉體沒有任何關係,你們的關係是異體(多體)的,不是一個,而是兩個。」

我們的身體就是旅店,我們的心(神識)就是遊客,是來出差,是暫時住在旅店而已。到時候神識是要走的,肉體是要留下來的,這就說明它們兩個是異體的,不是一體的。你為什麼把這個肉體視為「我」呢?這不是顛倒嗎?

死並不可怕,死是肉體死,而靈魂是不會死的。換個旅店,換個地方旅遊,什麼不好的呢?你為什麼把這個肉體視為我、為什麼要去執著它呢?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3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