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在家人免不了要應酬怎么辦?


時間:2019/6/24 作者:學佛娃娃

無有意義的眾多閒談,種種精彩動人的戲劇,如不得已遇到這些場合,自心應當斷除貪著而謹守正念。

很多人常聚在一起說閒話或者一起看戲,作為修行人,儘量不要去這種場所。若是必須要去,一定要以正知正念守持自己的心,不能散亂,不能生起貪心等煩惱。不要看見別人說閒話自己也跟著說,或到很多人聚集的場合跟著別人一起造業。一個修行人儘量不要去這些地方,也不能去這些場所。但一些在家修行人可能有時候不去也不方便,必須要去,這個時候要觀察自己的內心,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內心,不要散亂,不要生貪心、嗔恨心等煩惱,內心不能被染污,時時刻刻都要這樣。

一個在家修行人難免要面對世俗之人,要經歷很多世間的瑣事,但任何時候都要觀察自己的心,要保護自己的內心,心裡不能起煩惱。一旦內心起煩惱了,相續就被染污了,當下是痛苦的,過後這個果報更嚴重,所以要保護內心。

我們現在無論是學法,還是修行,都是為了觀察和守護這顆心。前面已經講過,若是有正知正念,就能保護這顆心。以什麼保護?以正知正念來保護心。心裡不讓煩惱生起來,不讓這些煩惱把自己所積累的善根福德偷走。

此處也強調,當面對這些境界,出現對境的時候,要保護自己的內心,先穩定下來,心不要動。若是心不動,什麼事都沒有;內心一動,就有事了,就開始有障礙了,內心不動的話沒有障礙。內心如如不動是很難的,要經過長期的修行才能做到。當你的內心如如不動的時候,一切都是安然無恙的,什麼事都沒有。我們有這樣一句法語:把心放平了,一切都會風平浪靜;把心放正了,一切都會一帆風順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