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誦經、修法都是好事,但均宜精要,而不應繁多


時間:2019/7/4 作者:王習訓

二)勸放下萬緣,單提一念

您當前的第一件大事,同時也是唯一的一件大事,那就是一句彌陀念到底。

「萬緣放下,一念單提」,了生脫死,唯此一法。所謂萬緣,不僅柴米油鹽、妻兒子女、富貴榮華、地位聲名、功勳事業、學術文章等等世俗之緣,應舍應放;實則您今日信中,所問之咒名與所求之聖像等等,總之,亦在萬緣之中。

以上對於初修,當然是正事,但對於您八十一高齡,終身習淨之老修行,則應一刀斬斷,一齊放下。萬緣放不下,則此一念決定提不起。

往生之關鍵,在於一念。不管你是在家中念,還是在寺中念,所貴者是你的念是否一。

您當前迫切之務,就是把一切善緣、善行、善法等等,完全打疊在這一句佛號之中。一切不管,一切不問,心中孤零零地單提這一聲名號。一句念完,又是一句。老老實實,綿綿密密。一直念到佛來接引,一氣念到花開見佛。這樣念,決定往生;這樣修,也即是萬修具備。切不宜頭緒過多,百端並舉,東張西望,顧此失彼。

誦經、修法都是好事,但均宜精要,而不應繁多。總以隨時隨地持名為主,其他一切均是助行,不宜喧賓奪主。一切善行,一切工夫,一切境界,總不如老實念佛,念念相繼。(《谷響集》,黃念祖著,中國書籍出版社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