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聽見這個法門,他回來之後一個人就在屋子裡笑,笑了二、三天


時間:2019/6/24 作者:王習訓

這個歡喜很重要,所以經中都說是「皆大歡喜」,就是樂這個法,歡喜呀、踴躍呀。

我的老師夏老居士聽見淨土法門,他回來之後一個人就在屋子裡笑,笑了二、三天,就像神經病一樣就笑。他說我笑什麼?我笑我這回可能有出去的道路了。

咱們這個不是拿來作一種裝飾品,或者作一種什麼資本、作一種什麼工具,我們是要真正萬劫千生,今天有個機會得了人身、聞了佛法,我們要惠以眾生真實之利,我們自己也要了脫生死,這才是真正我們所應當做的事情。

那事情這麼大我們怎麼去做呀?所以上次不是說「授法眼」,這個「演慈辯,授法眼」,把這個法眼,替我們、給我們,我們自己哪裡能選得到?老實說我們要不是佛的加被也不可能,這個要真正的知道慶幸。所以他就歡喜。

開解,「頓然心開,了解實義」是開解。所以我們說「能聽」就是這個意思,你聽了之後你得有所開解,你要去掉點東西。我們要知道「修行」跟搞「學問」。「為學則日增」,我們現在也不能不搞點學問,佛學院嘛,我們在最初也須要有一定的學問。所以「為學日增」,你三年級就比二年級多知道一些,四年級又多知道一些,以後又多知道一些,這求學問是一天比一天有所增長,但這不是「道」,與「道」無關。「為道是日損」,你去掉什麼,一天能去掉點東西,這才稱為入道,不是搞學問。

所以「開解」就是這個扣開開了,去掉這個扣了,叫作「開解」。所以法藏當年也是國王,一聽見佛法就「歡喜開解。尋發無上真正道意」,跟著就發無上的真正道意,就是發了無上的大菩提心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》,黃念祖講述,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