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小孩不孝順,父母應如何勸導?


時間:2019/7/5 作者:清凡居士

金剛棒喝─宣公上人答問錄

問:什麼是至孝?

宣化上人:釋迦牟尼佛的父親把他鎖在皇宮內,他溜出去,在喜馬拉雅山修了六年苦行,最後在菩提樹下悟道。在他成佛之後,他升天為他的母親說法,這就是至孝。

現代的孝道是研究孝子們的行為,以它為榜樣。古代的孝道是依照中國的二十四孝去行孝。但是古時的孝道還不算是至孝。如果你想行至孝,你應該研究實踐佛法,學習做一個好人,幫助這個世界,真正孝順父母會對社會有利益。

問:怎樣才做到孝順?

宣化上人:就是要以順做孝。

問:萬一父母要我做壞事怎么辦?

宣化上人:你看你!孝順的第一步,你都還沒踏出去,你從來就沒孝順過呢,現在就開始在這裡耍小聰明!

問:既然我們的身體受之於父母,但是如果我小的時候他們對我很殘忍,我還要孝順他們嗎?

宣化上人:“愛之深,責之切。”他們都希望你成龍,怕你走錯路。

問:在聖經里,講到有關十戒的地方,也有一條關於孝順父母。可是西方人把這一條忽略了。可是佛教里怎么可以說“孝是德之本”呢?因為佛陀他本身也離開了父母。

宣化上人:佛道是講孝道講到極點,提升到極點了,一般人看著以為是不孝似的。佛陀曾說:“是男子皆是我父,是女子皆是我母。”他看一切眾生都是他過去的父母,未來的諸佛,所以他不看輕每一類的眾生,要把一切眾生都度成佛,有這樣大的願力,所以他是真孝,是至孝,再沒有比這個更孝的了。以廣大普遍的孝順對一切人,所以他修行成佛,之後再度一切眾生成佛,這樣孝道算是盡圓滿了。佛教里講孝道,任何一部經典里都有講,一般人不懂佛法的人,從表面上來看,佛出家修行不顧父母,其實這是真正想要對父母盡孝道。

問:小孩不孝順,父母應如何勸導?

宣化上人:父母應反求諸己,自己應先孝順父母,言教不如身教。小孩見自己父母孝順,自然拿父母做榜樣,孝順父母。如果你把父母趕出家外,或對待父母,粗言惡語,貢高我慢,子女自然效法,以為典範。如此身教,子女歷歷在目,無論父母怎樣言說,因言行不一,子女認為父母不孝的印象,終究無法改變。

問:同性戀、未婚媽媽,種種不正常現象,實在令人感到憂慮。在這樣失序的社會環境中,做父母的應該如何來教育子女,教育自己?

宣化上人: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。今天社會上會這樣,是因為“父而不父,母而不母。”父母生下子女,卻不以子女為重,只為了貪歡縱慾,只會生不會教。結了婚,不喜歡,動不動就離婚,造成子女沒有父,沒有母。這些問題都出在夫婦不做夫婦,父母不做父母的癥結上。如果做父母的,能夠像古代孟母三遷一般,去關心、去教育子女,世界上就不會有問題了。

問:上人對教育破產有什麼對治的建議嗎?

宣化上人:治療這個國家教育毛病的最好良藥,事實上,就是一劑妙藥,可以解決全世界年輕人的問題:那就是“孝悌”。如果能夠以身作則教導學生,從開始就要聽父母的話,尊敬師長,那么我們現在面臨的危險情況,有大部分根本不會出現。重要的是,如果我們不教會小孩子孝順的價值,那么任何其他的解決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,不能對症下藥。對於這個問題,我的解決辦法是以身作則,教導所有美德的基礎─孝順。

問:我辛苦了一輩子,為何我的兒子不聽話,又不尊重我?

宣化上人:因為你太聽話了。因為你前生太不辛苦。“受苦是了苦,享福是消福”;認帳就了了,還帳就沒有了。你要扛帳不還,那債主就會天天登門來索債的。

問:在家庭里,夫婦如何才是適當?人際關係怎樣才是正當?

宣化上人:相敬如賓,互相尊重。互相尊重生出的孩子一定做總統;互相不尊重,生出的孩子一定做要飯的。

問:這世界上有許多夫婦都不互相尊重,那么子女都不成才囉!

宣化上人:Yes!所以現在問題兒童那么多,殺人、放火。小孩子也不守規矩,被電視控制了,被電腦纏著,都是有關係的。

問:兒子不孝,打父母,罵父母,有什麼辦法呢?

宣化上人:打就認了吧!誰叫你今生生了這個兒子?人跟人之間都有連帶的關係,大約你前生也是打過你的父母,所以今生受這個果報。你要這么想,就沒有那么多的愁悶。如果想扭轉,就念觀音菩薩,請觀音菩薩把你的怨氣解開,但要很誠心。

問:身為家長,我應如何教導小孩,了解受持五戒的價值?

宣化上人: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先持戒。小孩都是有樣學樣,他們看到父母歡喜持戒,自然不會懷疑持戒的價值。另一好辦法,可讀誦高僧大德的傳記給他們聽。古來大德,持戒修善,得大福報,此等故事,一歷小孩耳根,必深印識田,可為日後長成道德生活之楷模,信受奉行。

問:我教的小孩子不聽話,沒有法子教,我想盡辦法也沒有用,要用什麼方法可以令他們聽話?要念個什麼咒?

宣化上人:忍耐,忍耐,娑婆訶。

問:父母應該怎樣鼓勵孩子修行呢?是讓他們在年紀小的時候就開始修行,或是要等他們到相當年齡再修行呢?

宣化上人: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你要是做得好,小孩子也跟著學;你要是做得不好,父母做得不好,小孩子也跟著學壞了。譬如父母一天到晚想著販毒,那小孩子一定會吸毒的,因為他太接近了。

恭錄自《金剛棒喝─宣公上人答問錄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