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工人也有菩薩示現


時間:2019/7/4 作者:念佛拜佛

常常盡義務,為人服務,不需要教人知道,這是菩薩的思想。

◎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五日開示

大家為什麼要讚嘆純陀呢?因為他做事認真,不躲懶偷安,無論做什麼事都用真心去做,而不欺騙人。所以他所做的事,都是圓圓滿滿,周周到到的。因為有這種感應,所以大家才這樣讚嘆他。

純陀居士是工人,到處給人家做工,人家給一塊錢的工資,他做兩塊錢的工作,這就是圓滿。例如一般工人是早晨八時上班,他六時就到工作地,比一般工人多做兩個小時的工;下午五時停止工作,他七時才離開工作地,又多做兩個小時的工。我相信他是這樣的情形,不然的話,他怎么會得到這種讚美呢?

純陀老老實實給人家做工,恐怕對不起人,不怕人對不起自己,他時時迴光返照,反求諸己,不向外去怨天尤人,總說人家是對的,自己是不對的。因為有這種思想,所以被稱揚。

純陀為什麼清淨?因為沒有貪瞋痴三毒,久而久之,就清淨圓滿。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,這是修行人的要訣。我們每個人各有所長,各有所短,要取長補短,才合乎中道。

純陀居士一定盡心竭力為人做工,所謂“為民服務。”他服務的態度很好,有幹勁,無虛偽;所做的工作,既快捷,又省工資,令人滿意。如果心存不正當的用意,就不清淨了。換言之,有所企圖,有所貪求,那就不清淨了。他沒有這種思想,他常常盡義務,為人服務,不需要教人知道,這是菩薩的思想。在工人的階級中,一樣有菩薩示現。他有這種所做不為人所知、不為人所見的功德,所以才清淨、圓滿。大家可以研究一番,我所說的如果對的話,可以保存記錄,做為參考的資料;如果不對,可以放棄,當做沒有這回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