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這是一場遊戲一場夢


時間:2019/7/5 作者:學佛娃娃

若是成佛了,人的模樣不一定改變,即使有變化也只是一點點,不會太大。否則一下子變得那麼高大,整個大殿也容納不下了怎麼辦啊?一個個都成佛了,大殿都裝不下了,當初真應該多建幾個大房間,誰成佛了就把誰裝進去——不是這樣的!

成佛了模樣不會變,但是智慧開了,境界高了,不一樣了。一切法的本性都通達無礙,一切福報和機緣都任運成就,像上師如意寶所講的那樣:自在了自己的顯現,同時也自在了他人的顯現。

那些大德為什麼有那種攝受力和感化眾生的能力?不是因為他們口才太好了,也不是因為他們勢力太大了,而是因為他們有這樣的境界,有穩定、覺悟的心態,有清淨的相續。什麼叫加持?就是有這樣一種吸引力。

「猶如蓮花不著水」,雖然蓮花出於水,但是不住水。同樣,雖然佛菩薩在六道里,處於世間八法中,但是沒有被輪迴染污,也不受世間八法的控制。因為他大徹大悟了,具有大智慧,把一切法都看通透、明了了。

如同一位智慧的老人看一群小孩子玩耍,他們一會兒高興,一會兒傷心;一會兒打架,一會兒和好……變化無常。其實,哪有值得高興的,又哪有值得傷心的呢?但是他們自己就有這樣的感覺。以前,我們這裡的小孩子都玩一種遊戲:擺很多白色、黑色和花色的石頭,黑色代表牛,白色代表羊,花色代表馬。當自己有很多「馬」「牛」「羊」的時候就高興得唱歌。別人還不能碰,這些「馬」「牛」「羊」若是碰散了他們還會哭,自己最好的「馬」被別的小孩子偷走了還會傷心生氣,甚至去打架,打不過又哭。其實就是一塊石頭而已,一位智者在旁邊看哪有什麼值得傷心和高興的呢?但世間人就是這樣,沒有辦法。

我們在佛菩薩面前也是如此。有時候像個瘋子,有時候像個小孩子。一個瘋子在那喊啊、跑啊人家會怎麼看?肯定會同情他,覺得這個瘋子太可憐了,佛菩薩看我們也是這樣,但我們感覺不到。

佛經里一個公案:一位國王身邊有位懂天文學的大臣,他推算出過幾天會下一種有毒的雨,喝了這種雨水的人都會發瘋。國王便將自己的那口井蓋上,大雨過後,人們都瘋了,除了國王。但是所有人都說國王是瘋子,最後國王實在沒有辦法,只好喝了有毒的雨水,也瘋了。

世間人都是瘋子,你稍微有一點點正知正見的時候,必須要有這樣的認識:他們都瘋了,但是我不能瘋! 趁你現在還沒有徹底瘋掉,你一定要去保護這個正知正見,別讓它失去了。一旦失去了它,跟著世人一起發瘋,那就徹底完了。

——摘自《普賢行願品》講記十二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