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請問上師,被妒忌心支配,總是和別人比來比去,怎么從這種糾結中出離?


時間:2019/7/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【問題】

請問上師,被妒忌心支配,總是和別人比來比去,怎么從這種糾結中出離?

【嘎瑪仁波切】

妒忌心,像網一樣遍滿人們的身口意。本來你很快樂,心裡卻突然感到有點莫名其妙不舒服,你的妒忌心就開始產生了。

如果在一個女士旁邊,夸另一個女士長得漂亮,很快這個女士心裡就不舒服了,臉也會沉下來。如果在一個男士面前讚美另一個男士的才華、學問和能力,這個男士的心裡可能也會開始莫名不舒服。日常生活中,攀比心總是無處不在,不經意間,就比上了。

妒忌心在孩童期,就已表現得淋漓盡致。本來一個小孩很高興地玩兒玩具,如果再來一個孩子加入,那之前的小孩,往往會將自己的玩具收起來藏好,當看到別的孩子帶著新玩具,就會開始妒忌他,想要去占有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。

人從出生開始,就在妒忌中受煎熬,妒忌別人有錢、有權,妒忌別人的美貌、才華,甚至妒忌別人能吃到美食,穿的衣服好看。人這輩子最累的是什麼?累在妒忌心,最累並不是在貪嗔痴。你貪吃,吃撐了能吃多少?你嗔恨,往往是因為對方有的,你沒有。你無明愚痴,往往在完全沒必要的比來比去。身上有一萬塊錢的人,不會去妒忌其他有一萬塊錢的人,但是會去妒忌有兩萬塊的人。為什麼他有,我沒有?方方面面人們都喜歡去比,一比就妒忌。

人與人的衝突、不信任,基本都來自妒忌心。再好的兩個朋友,只要一方越來越超過另一方,妒忌就會產生,有些還會反目成仇。家庭之間、社區之間乃至國與國之間的攀比都是如此。

我們這個地方,也有很多人愛攀比。在農村,有些人在城裡買了房子,其他人看到也想盡辦法去城裡買房子。以前,從家裡到城裡十來公里以內的路程,也還算可以;現在呢?很多人都想在成都買房子,把自己累的半死。買了房,就得買個車子,因為實在太遠了,又惦記著房子,所以一到周五全部開車往成都跑,禮拜天再趕回來。為什麼這么辛苦?家裡又沒人常住成都,看到鄰居都在買,覺得自己不買都不好意思了。這哪裡是不好意思啊?這是妒忌心,就是為了告訴別人,“我在成都也買了房子。”言外之意,你有這個本事,我也有!山里人這樣跑來跑去,把自己搞得多累啊!妒忌心!

我們國家的國力強大了,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,人民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,人人當然都嚮往著更美好的日子,但一定要經常提醒自己,什麼是有必要的,什麼是沒有必要的,你的欲求是不是背後藏著攀比,是不是妒忌心在作祟?你這樣去做會得到幸福與快樂,還是會被自己的妒忌所拖累?

喜歡比較,不是不可以。要比,就比誰做的功德多,比誰對社會的奉獻大,比誰幫助了更多生命,這些是真正高貴的比較,在社會上自利利他,給自己積功德,同時對社會也做出貢獻。如果在衣食住行等自我的享受上愛攀比,那就會越比越苦。

我有位朋友,看到別人有飛機,自己也想要個飛機。飛機買回來了,放在那兒,自己不會開,一天到晚煩惱找不到人開,就算能開一次,幾十萬沒了,現在覺得加油也成了大困難,而且要個航線也不容易,有時候等航線要等兩三天,要是真有急事,能等嗎?所以,人的很多欲求,本來就沒啥意思,生不帶來、死不帶去,光圖一個虛榮的美名而已。妒忌心,到最後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累,過得越來越苦。

妒忌心的最好對治力是什麼?歡喜、高興!我們叫:隨喜功德!人們經常說:隨喜、隨喜,只要你發自內心跟著高興,都會得到。但是,如果人家做壞事你也隨喜,也跟著高興,你就成了“同犯”了。在法律上也是這樣,包庇犯人,也是犯罪。隨喜別人良善的方面,自己也會收穫良善的果,並因此而身心感到平安與喜樂。心安歡喜生,當心不再飄來盪去,安定下來,不再比來比去,內心不再糾結,不再因為自己未能得到而痛苦,懂得知足與欣賞他人,本身就是一種得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