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佛陀將人類潛能開發做到了圓滿


時間:2019/7/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所謂的學佛修行,獲得覺悟,就是要把我們靈魂深處,阿賴耶“晶片”深處的潛能里,那最智慧、最慈悲、最光明的一面,讓這些圓滿的正面力量像太陽的光芒一樣,照射出來,發揚光大。

正是因為有太多的黑暗面,所以,我們才叫凡夫俗子。也因為黑暗面多,所以成熟顯現出來的,大部分都是負面的:貪婪、嗔恨、妒忌、傲慢、疑心病等等,無止境的貪婪,會帶來無止境的苦惱,在永不滿足之中,會產生出很多煩惱與痛苦,嗔恨心更會像燃燒的火焰一樣,讓自己爆裂,周邊的人也會厭惡你,讓你活在這個世界上越來越苦。

當五毒瀰漫在身心的時候,就像毒品一樣,會讓你苦不堪言。

比如,有人認為:為什麼不能去貪?貪多一點,好像感覺更舒服。但是人們對於“貪”,是沒有辦法去掌控的,最後正如古人所言“人心不足蛇吞象”。

最終痛苦不堪的一定是那些貪得無厭的人。

一個人,有多大的貪婪,就有多大的痛苦。人的一生就是這樣,有多少財富就有多少痛苦,擁有多大權利就有多大痛苦。這與人們平常認知中,覺得有了財富、權力就會很快樂完全是兩碼事。否則我們的佛祖,釋迦牟尼佛也就不會出家了。

作為皇儲,王位第一接班人,財富和權力皆已具足,而且他武力高強,聰明才智過人,妻妾成群……但是這些並沒有給他帶來快樂,他想解決人類生老病死的問題,最後發現所有這一切的根源還是人類自己造業導致的,如果沒有把自己的業力淨化乾淨,誰都沒有辦法免予生老病死等苦難。佛陀因此而潛心修行,獲得覺悟。

悟到的是什麼呢?阿賴耶里存儲的最大的潛能,就是佛性,真正的佛性是具足慈悲、光明的圓滿智慧,如果人類能把這個潛能開發出來,就不需要面對生老病死的痛苦而手足無措,人類將有能力抵抗生老病死。

現在很多科學家在研究人類的潛能,在2500多年前的古印度,佛陀就已經告訴我們人類潛能開發的終極目標,並以親身經歷,驗證了這種潛能開發的方法和成功的可能性。所以偉大的佛陀告訴我們,人人皆可成佛。這是人類潛能開發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,也是終極目標,而且,佛陀將人類潛能圓滿開發的課程無私傳授給了所有的佛弟子。

正是因為這樣,一代代的佛弟子,跟著偉大的佛陀學習佛法,在有限的生命當中,透過偉大的佛法,來真正了解人類沒有親見觸碰的靈魂,是真實不虛、生動活潑地存在著。一定要用心去感應它。

就像雲存儲一樣,如果沒有人真實地表演給我們看,手機端、PC端等能從雲存儲中下載以前的資料,對人類來講,這幾乎就是夢幻般的存在。但是,科技讓夢幻成為了現實。佛陀傳下的佛法,也可以讓我們的人生大夢,有一個夢醒時分。

只要我們用心去感受,佛菩薩是無處不在的。我們看不見自己的思想,自己的靈魂,更別想說摸到他,抓到他。但是我們能夠感應到他們,當你靜下心來,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思想在想什麼,佛菩薩也是這樣,只要你用心去和佛菩薩溝通,一定能感應到他們的存在。

現如今,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,難道只是為了一日三餐的溫飽,有個工作,繁衍後代嗎?

如果是這樣,所有的動物都是如此。而人類跟其他動物最不同的地方,是人類有強大的思想,有解決痛苦、改變生命軌跡的方法,也就是說,人類在智慧的層面,比其他動物福報要大一點。

也因為這樣,人類可以選擇給自己的靈魂安一個家,不讓自己一天到晚像個行屍走肉一樣,不明白活著的價值是什麼,迷迷糊糊地來這個世界,迷迷糊糊地過一輩子,經歷了所有生老病死等痛苦以後,走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要來這個世界,也不知道死後要去哪裡。

如果死亡真的像我們想像的那樣,如火滅了,水幹掉一樣,死了就死了,那就簡單了。

但是並非如此,就像你睡著了不代表你不會感受到痛苦與快樂一樣,原因是你在夢裡,還是可以到處遊蕩,別人打你,你依然會痛,別人罵你,你還是會不舒服,當你遇到高興的事,你還是可以很快樂。靈魂在夢裡,還有一個“我”,有自己的身體在那兒到處飄蕩,而死後就是這種感覺。很多人都曾想過,“我死後會是什麼感覺?”就是這種感覺。

我四歲的時候,“死”過一次,有過瀕死的經驗,現在世界上很多科學家也研究這個。我是親身經歷過,就跟在夢裡完全一樣,還可以到處跑,還可以講話,只是在對方是否能聽懂上有所差別。

因此,別讓我們的靈魂再漂泊了,難得擁有了一個暇滿的人身,為了讓我們的生命在活著的時候,不是迷迷糊糊活著,而是越來越確定自己活著的目標,當下積極地去累積福報,生活也越來越好,自己的家庭也好,身體也好,事業也好,更為了讓我們自己的靈魂,有個真正的家,不需要這么漂泊、孤獨、迷茫。將我們靈魂的家,安在佛菩薩那兒,把靈魂交給諸佛菩薩,讓他們時時刻刻保佑我們,這就是佛弟子內心中要確定的皈依之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