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我們最好的修行對境和善知識是什麼呢?


時間:2019/7/7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我們最好的修行對境和善知識是什麼呢?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13)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吾雖無有少罪過,何者若斷吾之頭,

然以悲心其諸罪,自身代受佛子行。

作為大乘修行人,我們最好的修行對境和善知識是什麼呢?

是那些對我們不好的,說我們的,罵我們的人。這是很難得的機會,但是我們就是不會用。剛才我也說了,假如別人說你,你馬上就會想“他的惡業很重喔!為什麼這么說呢?”,心裡發火。這時候要想到自己也是個學佛人,脾氣就算控制不了也要控制,不能反擊別人。要反觀自己的心,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來修安忍,來面對這些境。

有人認為:一個喇嘛,要是別人說他罵他,如果罵的人家裡還是如以前一樣很順利、很不錯,那這個喇嘛似乎就沒什麼力量。其實如果真是這樣的話,那這個喇嘛肯定很了不起,因為他發慈悲心、利他心來對待誹謗他的人,祈願他一切吉祥順利乃至究竟解脫。假如有人與那個喇嘛有點矛盾以後,家裡馬上出違緣出大事,那這個喇嘛肯定沒有什麼了不起的。上師到人間是來度眾生的,不是來害眾生的,哪怕我這個簡單普通的出家人也是。不管對我誹謗傷害還是對我很好,我最起碼的要有平等心,要發慈悲心,這個我會做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