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若想把一切的魔力都消除了,要怎么樣呢?


時間:2019/7/7 作者:清凡居士

若具最勝智方便則住勇猛無上道

若住勇猛無上道則能摧殄諸魔力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若具最勝智方便:你能具足智慧的方便,也就是用種種方便權巧法門,來教化眾生,令一切眾生都發大菩提心,不退菩提心。

不要說他不退菩提心,就想退也退不了了。若能有這樣的力量,則住勇猛無上道:你就能常常住在勇猛精進、勤求無上的佛道上。你要是不住勇猛精進,就不會勤求佛道;你若住到勇猛精進的法門上,一定會勤求無上的佛道。

若住勇猛無上道:你若能常常住於勇猛精進、勤求無上佛道的這種境界,則能摧殄諸魔力:就可以勝過一切的魔力。

一切的魔力是什麼魔力?

有天魔、神魔、鬼魔、人魔。天魔,等你到天上的時候,他要來魔你。

怎么樣呢?

修道的人,財關沒有打破,等你到升天的時候,這個天魔就現出很多的財寶,令你生出一種貪心,於是就投到魔王的眷屬裡邊去了,做了魔子、魔孫、魔民,魔王的老百姓,天天做魔事。

為什麼?

就因為你財關沒破,放不下錢!

你若色關沒有破,譬如在人間,你覺得這個心降伏了,見到一切的美色都不動心,有一點把握了;但是在八識田裡這個種子還沒有降伏,還有根本的無明,若你道業沒有成,升到天上去享天福,等你一升天的時候,天魔又來了,現出種種美貌的美女來,這是對男人是這樣。若女人修行也是這樣,天魔就現出種種美貌的男人來,令你那個心,就像只兔子那么跳得不得了,因為你動了心。

動了心,這個色關沒有打破,天魔就來擾亂你,令人在那個地方就迷了,發狂了!你這一發狂,就被天魔的魔力攝去了。

還有神魔,這個神魔不一定住在天上,他有的時候住在海島,有的時候住在山上,有的時候又住在大樹上。

大樹是鬼神村,有的時候神魔也在那個地方永久居留,不是一天、兩天的。

神住在樹的上邊,鬼魔就住在樹的下邊,見到你這個修道人從那兒一過,他就要給你一點麻煩。他看你有一點修行,就要和你斗一鬥法,這是神魔、鬼魔。

人魔,就是你想修道,就有一個人來障礙你,令你發脾氣,令你生煩惱動無明,這是人魔。

你若想把這些魔力都消除了,要怎么樣呢?

就要先勇猛精進勤求佛道,你若能勤求佛道,這一切的魔都可以摧殄了,把它滅了;一切魔的力都沒有了,你就勝利了。

所以我們修道的人都應該注意,要常常保持我們這個心,叫它常生快樂,不生憂愁。

也不要擔心這個事情,也不要擔心那個事情,順逆皆精進,好的境界也精進,不好的境界還要精進,向佛道勇猛精進的力量,總也不間斷。

無論怎么樣大的魔,都要忍耐著;怎么樣的痛苦,也要忍耐著。

所謂六度萬行,哪一個行門你若不做到圓滿,都不會成功,都不會到彼岸的;你要是都能做到圓滿,就會到彼岸,就會成功了。

你成功了,那就是波羅蜜。

所以時時刻刻都要精進,你能精進就能摧殄一切諸魔的力量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賢首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