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四宏誓願是一切諸佛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都包括在內


時間:2019/7/6 作者:淨心淡淡

四宏誓願: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四宏誓願是一切諸佛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都包括在內。

第一願是『眾生無邊誓願度』:要常自思惟已度一切眾生否?又要度如未度。如來度一切眾生,而無有一眾生滅度者,意謂已度生如未度,即是度眾生而不執著度生之相;但若未度眾生,不可自言已度。

眾生乃眾緣和合而生,從十二因緣演變而成人,螞蟻乃至細菌皆是眾生。我們不用往外找眾生,人自性中已有無量眾生。現在科學發達,可證明人體中有很多細菌和微生物,五臟六腑中有無量眾生。人吃的食物也是眾生,如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魚肉等,這些肉類中有很多細菌。人吃這些肉類,故肚裡就有了這些細菌的種子。吃那一類眾生較多,即與之成為眷屬,與之因緣加深,而致糾纏不清不能分離。吃豬肉多者,有機會生為豬。吃牛肉多者,則生為牛。若多吃米是否也變成米呢?米是無情,而眾生是有情。若啖食有情眾生,即生為有情眾生。吃無情眾生,卻能助長法身慧性。人若禁食那一類眾生,即是度那一類眾生。『度』,即度過苦海,登涅槃彼岸。我們若明白其中道理,則不應吃眾生肉。從前有一個吃肉的人,死後到閻羅王處,所有他生前曾吃過的肉類眾生,都來跟他算帳,吃肉者還自我辯護說:『我雖然吃肉,但罪不應在我,應歸咎賣肉販。』於是閻羅王傳召賣肉販,賣肉販亦自辯:『我所以賣肉,皆因有人買肉。若無人買肉,我又怎會賣肉呢?』

賣肉販跟吃肉者互相爭論,後來兩人把責任推在屠夫身上,閻羅王又召見屠夫,屠夫也辯護:『我是宰豬,但是有人買,有人吃肉,我才會屠宰。若無人買,無人吃,我也不會宰。』於是各說各的道理,所說的儘是造罪業的道理。結果,閻羅王仍然判食肉者償還血債。可見吃那一類眾生,就與那一類眾生結下不解之緣,所謂:『肉字裡邊兩個人,裡邊罩著外邊人,眾生還吃眾生肉,仔細思量人吃人』。楞嚴經中云:羊死為人;羊既可為人,豬牛亦可為人。若未開天眼通,不能觀察其因緣,則以為豬即豬,羊即羊。人多吃眾生肉,把本有靈明覺性埋沒了,變成愚痴。故我們欲度眾生,先要戒殺,不吃眾生肉。人慾度眾生,先度自性眾生。度生還要離相,無所執著。

第二宏願是『煩惱無盡誓願斷』:人的煩惱在不知不覺中而生,無明現前,生煩惱會燒掉功德法財。

第三宏願是『法門無量誓願學』:佛經有無量數之多,去年你們學楞嚴經,今年學法華經、心經、金剛經、地藏經,各經典有其道理,多如恆河沙數,無窮無盡。佛教中有大乘法、小乘法、四諦法、六度法、十二因緣、三十七道品,有八萬四千法門,學一法門就要八萬四千劫,何況一般人的壽命只有三萬六千天,法門未學完已死掉。可是,雖是學不完也要學,若不學更一竅不通。世界有各種不同的語言,沒有一個人能盡通一切語言。語言尚且如此繁複,何況文字呢?文字千變萬化,實不易學。故莊子云:『吾生亦有涯,而知也無涯』。以有限的年齡,學習無窮的知識,根本做不到。學佛法何以要打坐?就是要學習我們自性中無量的經典,人自性中本有無量法門,人卻捨本逐末,向外馳求,不知迴光返照。心經中雲迴光返照觀自在,自在則生般若,照見五蘊皆空。五蘊已空,其餘諸法亦了。天天靜坐,即迴光返照,要勤修法門,不可一暴十寒。

第四宏願是『佛道無上誓願成』:佛道是世界最高貴者。世尊,即世出世之尊。成佛才是所有眾生究竟的歸處,故要發誓成佛,亦要度眾生共成佛道。自性眾生誓願度,自性煩惱誓願斷,自性法門誓願學,自性佛這誓願成。不要儘管他人閒事,所謂:『他不好,他不對』,不要只看他人的錯處,應除掉自己心中的妄想。即使是稱心如意的事,也不過是快樂的妄想,應看破放下,證得中道了義。每天皆平穩地行持中道,終有一天會開悟,開悟即成佛。四宏誓願是很重要,故如經文上說『寶繩交絡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