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地震怎麼來的?


時間:2019/7/6 作者:念佛拜佛

◎一九八六年六月三日開示

佛經上常講到大地震動,地震是怎樣來的呢?地震也可以說是人震,因為人與地震相通著。

人震地也震;人不震,地也不震。佛入涅槃時,地為什麼有六種震動?因為人心恐慌,怕得不得了,七情六慾都跑出來,這就是地震。所以你歡喜了是地震;你發脾氣,不高興了,也是地震;你悲哀、恐懼,是地震;你生愛心也是地震,你生討厭心還是地震;你生慾念,那更是大地震。因為心裡的七情六慾動盪,所以地就震動。

為什麼世界有地震?就因為每個人天天在製造地震,只是自己不曉得,尤其是情情愛愛,更是大地震。

每一個人都不平安了,這就是大地震。

山林、樹木、河海就是我們本身,頭髮就是山林,眼睛、眉毛、鬍子就是樹木,河海就是我們的慾念控制不住,所以有大地震。

佛要入涅槃時,人都震動,平時不哭的也哭了,有形的地震動了,無形的地也震動了。裡面震,外面才震;裡面動,外面也動;裡面有什麼,外面也有什麼,所以里外是息息相關,有連帶關係的。

我們人天天情情愛愛,所以天天在製造地震,這是很危險的事情,是生死的關頭,但人人還是在製造地震而不知警惕,要等有形的地震來了才知道怕;在無形的階段,當他製造地震時,他不怕。既然種地震因,就會結地震果,人在種因時不怕,結果時卻嚇死了。今天這些話,你們沒有人相信吧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