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佛修行這種法門,就為了令眾生​真正離苦得樂


時間:2019/7/9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昔於眾生起大悲修行布施波羅蜜

以是其身最殊妙能令見者生歡喜

這四句偈頌是講「布施波羅蜜」。「波羅蜜」譯為「到彼岸」。凡是事情做完了,或者成功了,都叫到彼岸——這是印度當時的辭語。

為什麼要布施?因為眾生有六種蔽,遮住自己的菩提路。

慳吝蔽:就是捨不得。一分錢也不肯布施於人,所謂「舍錢如割肉」。無論什麼事情都精打細算——對己有利益的事情,就去做;對己不利的事,絕對不做——算得清清楚楚。這是吝嗇的思想。

從前有位慳貪吝嗇的人,他的朋友過生日要送禮物。他想,無論送什麼東西,都要花錢去買,既浪費金錢,又沒有紀念的價值;不如在紙上畫一個大壽糕,又省錢又有紀念性。於是他便畫了一個生日祝壽糕,到朋友家去祝壽。見到朋友就鞠躬作揖地說:「恭喜!恭喜!祝你生日快樂,萬壽無疆!我沒有特別的禮物相贈,送個餅為壽禮。」他的朋友更慳吝,接過來一看,生日壽餅是畫在紙上,便對慳吝人說:「等老兄生日時,我送這樣大(用手在虛空中劃一個大圓圈)的壽餅,現在就送給你,作為暖壽的禮物。」這個人連一張紙也不捨得,一文錢也不花,就做了人情。這是慳吝的笑話。

犯戒蔽:信佛人受戒之後,不保守金剛寶戒,常常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,犯這五種根本大戒。

瞋恚蔽:無論遇到什麼事情,無緣無故便發脾氣,無明火三丈高,自己還不知道,以發脾氣當作家常便飯。

懈怠蔽: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意思,不如睡覺舒服,這就是懶惰的表現。

散亂蔽:一天到晚打妄想,精神不集中,無心修行。一旦懶惰就散亂,散亂就無智慧,無智慧便得不到解脫。

惡慧蔽:智慧也有善惡之分別。用到正當地方是善智慧,用到不正當地方是惡智慧。好像不良少年,他們就有惡智慧,所行所做,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事。

有了這種的蔽,就不能行布施。他在這樣想,「我為什麼要布施給你?你為何不布施給我?」好像出家人,不想布施於人,專想人布施自己。一天到晚打居士的主意,這位居士有多少錢?那位居士有多少錢?算得非常清楚,盡打這種妄想。

昔於眾生起大悲:佛在往昔因地修行的時候,對於眾生生起一種大悲心。「悲能拔苦」,眾生有苦,便布施予樂,令眾生離苦得樂。

修行布施波羅蜜:佛所修行的法門,就是布施。願意把眾生的苦統統拔去,令眾生得到真正的快樂。

修行布施要相續不斷,無論是大布施或是小布施,都要布施。要有三輪體空的思想。布施的人、所施的物、受施的人,這三種要空,就沒有執著。如有執著的話,就沒有功德;乃是求名利的布施,是有所企圖的。

布施有三種。

(一)財施:財施又分為兩種:內財和外財。內財是頭目腦髓,外財是國城妻子。外財容易布施,可以把國家、城市布施於人,又可以把太太和兒子都布施給人。但是內財就不容易布施了。可是行菩薩道的人,因為有慈悲喜舍四無量心,就捨得布施。

(二)法施:就是講經說法,這是以法供養。所謂「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」——所以法施勝於財施。財施是有形布施,法施是無形布施。若無財無法可施者,可以布施其力,將身獻於佛,為佛教而工作。只要虔誠而無所求,或掃地、或清潔廁所,也是功德。莊嚴道場、美化環境,也是布施,布施勞力。

(三)無畏施:令人不生一種恐懼心,常常感覺很平安。好像有人發生意外的災難,要用言語來安慰、要用行動來援助,令難者得到安全感——這是佛教慈悲大無畏的精神!

以是其身最殊妙:因為佛修行布施波羅蜜,所以佛身相好莊嚴,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有這樣殊勝的妙相身。

佛修行布施時,任何的東西都布施於眾生。眾生需要什麼,佛就布施給眾生什麼;甚至自己的身心性命,都可以布施。這種慈悲喜舍的精神多麼偉大!不像我們這些愚痴的人,以為布施是吃虧的事。

「為什麼要把自己的錢布施給他?這是划不來的事。」不應這樣想,要知道布施有無量的功德!所謂「吃虧就是占便宜」,明是吃虧,暗是便宜。這種境界,只有布施者,才能體會其真理。

能令見者生歡喜:能令所有看見佛的眾生,都生出一種大歡喜心。因為佛在因地修行時,廣結善緣,所以人人見佛都歡喜、恭敬、供養,愛戀不捨。

【編注】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》〈世主妙嚴品〉(宣化上人講述)

文殊師利勇猛智,普賢慧行亦復然,

我今回向諸善根,隨彼一切常修學。

三世諸佛所稱嘆,如是最勝諸大願,

我今回向諸善根,為得普賢殊勝行。

「文殊師利菩薩·佛學平台」

法師開示 |佛學智慧 |佛經講解 |因果故事

攜善者同行,與智者為伍

念念精進修身,圓滿證道成佛

普為一切閱讀、分享、轉載的善友回向

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···

頂禮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
從朝至暮一句佛號勿令間斷

ná mó ā mí tuó fó

南 無 阿 彌 陀 佛

一句佛號 從朝至暮 勿令間斷

文章整理 | 妙如 編輯排版 | 妙音.妙道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